電子報詳情頁

別出心裁/數字紀念品 記憶「永流傳」

大唐不夜城推出「大唐開元·鐘樓」「大唐開元·小雁塔」數字藏品、常州中華恐龍園推出以「恐龍」為主題的數字盲盒、上海海昌海洋公園推出主題為「虎鯨騎士團」的數字盲盒等均「一秒售罄」……現實中旅遊結束,遊客總會買一些紀念品。如今,在元宇宙技術加持下,「虛擬紀念品」成為遊客永久紀念「到此一遊」的新選擇。

「去年,廣西德天瀑布和花山岩畫景區就推出了9款數字藏品,藏品主要以兩個景區的山水風光、人文特色等為設計理念,推出以後銷量還可以,遊客反響也不錯。」中旅投資廣西區域公司有關負責人魏紅介紹道。有業內人士表示,現今景區變現模式從門票經濟拓展到了IP運營經濟,數字藏品在文旅領域已經在快速蔓延和發展。

「以前去旅遊我會把機票、門票都收藏起來,當做旅遊紀念。現在有了數字藏品,在雲端儲存這樣的紀念品,彌補了實物藏品容易損壞、丟失的缺點,數字紀念品的『打開方式』挺特別的。」廣西的「95後」劉小雨此前曾在線「蹲」湖北省博物館鎮館之寶「越王勾踐劍」製成的數字文物,該數字藏品限量1萬份卻引來60萬人在線搶購。「雖然最後沒有如願搶購到,但是購買數字藏品真的有種收藏國寶的別樣感受。」劉小雨笑着說。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