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潛力無限/AI或實現「帶上她的眼睛」

在劉慈欣的小說《帶上她的眼睛》中,主人公休假去旅遊,上級要求他帶上「一雙眼睛」,「當你戴上它時,你所看到的一切被遠方的人接收到,就像你帶着他的眼睛一樣」。隨着ChatGPT爆火,生成式AI算法突破使得AIGC(人工智能生產內容)進入應用爆發期。而虛擬數字人與生成式AI的深度融合,或將讓小說中的場景實現。

今年2月,涉及數字人業務的企業世優科技、風語築等均提到正在研發相關技術,試圖將數字人接入ChatGPT。「當擁有具體而流暢形象的世優數字人接入文心一言後,將構建起『數字人大腦』,擁有智能對話能力,形成獨特的個性化模型,具備個性化的表達能力。」3月初,世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成為百度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首批生態合作夥伴,相關負責人曾如是介紹數字人未來與生成式AI融合的發展方向。

數字人和「ChatGPT」的聯動讓不少網友期待不已。有網友評價:「未來更有智慧的數字人,將會帶來全新的交互體驗!」據《中國虛擬數字人影響力指數報告》提出,以ChatGPT為代表的生成式AI將賦能虛擬數字人的「智能進化」,為虛擬數字人注入「靈魂」。同時,通過與垂類場景結合的AIGC技術,也將為虛擬數字人拓展應用領域、降低成本、提升變現能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