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澳門建故宮文化中心 致力文遺保護傳承

  圖:截至3月20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接待訪客數量超過91萬人次。圖為市民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辦的展覽。\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故宮博物院國際交流處(港澳台辦公室)副處長董丹24日表示,「澳門故宮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心」目前正在建設中,計劃未來2-3年內落成。該中心的功能將主要集中在文化遺產保護和文創產品開發兩個方面。

據悉,《關於建設「澳門故宮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心」合作備忘錄》於2019年底簽署,標誌着設立於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的「澳門故宮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心」的建設工作正式啟動。

董丹介紹,該中心目前正在建設中,計劃未來在2-3年之內落成。落成後的「澳門故宮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心」的功能將主要集中在兩大部分。一部分是文化遺產保護,主要針對澳門地區構成澳門世界文化遺產的22座歷史建築本體及其內部陳設。另一個功能是文創產品的開發,主要針對澳門地區博物館收藏的3萬件可移動文物。希望通過文創產品開發,加深內地和澳門地區的文化交流,同時充分利用澳門的旅遊資源,促進中華文化在澳門地區的弘揚和傳承。

另據文旅部介紹,根據備忘錄約定,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將負責該中心的規劃、管理等工作。故宮博物院將在文物保護與修復、文創旅遊產品研發、人員培訓以及舉辦相關教育宣傳、國際交流活動等方面,對該中心予以支持。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