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文化交流/京港故宮合作 六專題展呈獻香江

  圖:3月1日,120名來自內地的旅遊業代表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前合影。\中新社

北京故宮博物院24日舉辦對外文化交流工作媒體通報活動。故宮博物院國際交流處(港澳台辦公室)副處長董丹表示,截至3月20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接待訪客數量超過91萬人次。2023年,兩館將繼續通力合作,深入挖掘文物價值,繼續合作展出6個故宮專題展,內容涉及故宮從皇家宮殿到博物館的歷史、宮廷生活、中國陶瓷、古代工藝和書畫等。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常設展廳的部分文物會定期更換,保證觀眾能夠常看常新。未來,還會有更多故宮博物院的教育資源落地香港。董丹還提到,受疫情影響中斷的「粵港澳青年故宮實習計劃」,今年將恢復線下實習。\大公報記者 江鑫嫻北京報道

董丹表示,近年來,故宮博物院充分利用同香港、澳門文博機構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的合作優勢,組織策劃精品出境展覽,打造文物對外宣傳品牌,向國際社會展示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提升國際文化傳播效能,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

探建人才培訓合作機制

未來,故宮博物院將繼續與港澳各界在專題文物展覽、文物保護、學術研究、藏品管理、人才培訓合作機制、教育及推廣活動等方面密切合作。通過不斷推動中華文明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與港澳各界攜手,共同助力港澳及大灣區文化建設,不斷促進內地與港澳地區文化交流,為傳播、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做貢獻。

今年9至11月,故宮博物院還將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在故宮文華殿舉辦「宋拓的魅力──碑帖珍本特展(暫定名)」。展覽將以故宮與港中大文物館40餘件宋拓碑帖為主線,《西嶽華山廟碑》《淳化閣帖》《遊相蘭亭》等珍藏將齊聚一堂,綜合展示古代碑帖的收藏、鑒定、研究、審美等功能和用途。

董丹還提到,隨着故宮博物院與香港地區的交流合作機制不斷提升,未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將會以更加豐富多彩的面貌呈現給廣大觀眾,故宮博物院的一些教育資源亦會陸續落地到香港。目前,《我們的故宮》教材已在香港推出。合作教育資源還包括朝珠、刻章、脊獸等主題課程材料包的教育活動,以及《我要去故宮》視頻課等。

把故宮文化滲透進學與教

據悉,《我們的故宮》系列教材現於網上免費開放提供,包括專題展板、掛圖、影片等,以故宮的建築、生活、藝術和人物為主題,承載中國歷史文化的人和事,跨越中文、中史、常識、視藝、音樂、生活與社會及公民與社會發展等多個科目,可配合香港本地學校課程與學生學習興趣和能力,通過跨學科的專題活動和課堂學習,以及透過文化講座對教師進行培訓,把故宮文化滲透進學與教的每一個板塊。

董丹還提到,自2017年起,故宮還與粵港澳三地合作舉辦「粵港澳青年故宮實習計劃」,每年接收三地各16名共計48名優秀大學生,到故宮進行深度實習。受疫情影響,這項實習一度中斷,今年將恢復線下實習。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