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拉近距離/鼓勵穗港學生交流 拓寬朋友圈

闊別三年,對再次帶隊來廣州交流的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陳呂重德紀念學校校長梁俊傑而言,一切都新鮮又熟悉。「今年香港學生與廣州姊妹學校朝天小學的交流會大大增加。」梁俊傑表示,「我們過去帶學生到廣州交流,香港學生寄住在廣州同學的家中,港生來到內地後往往第一反應是:『哇,原來屋企可以這麼大!』其實很多香港小朋友對內地認識不多,多些讓他們交流參觀的機會,會讓學生對內地和內地同齡人有更真切的體驗。」

梁俊傑笑言,雖然粵港澳文化同根同源,但也有很多細微的差別可以讓兩地學生細細體會。「比如廣州的腸粉原來是和香港不一樣,廣州腸粉皮更薄,香港的更厚。」梁俊傑說,往年來內地交流的港生,交流期間結識的小朋友往往日後成為好兄弟、好姊妹,在大灣區朋友圈越來越大。

對於教師之間的交流,梁俊傑透露將有觀課交流安排,由香港老師教一堂課給內地老師觀摩,再由內地老師上課給香港老師觀摩。「當老師在面對來自不同地方的學生時,會摸索出一套應該如何教育不同學生的教學辦法。」由於粵港澳大灣區人員往來密切,在香港也會有一些有內地和香港背景的學生,當面對香港學生或內地學生的不同表現,兩地老師講如何應對,這些細節問題正正需要兩地老師更密切的交流。\大公報記者盧靜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