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優化高鐵售票安排\龍眠山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恢復運輸力,堪稱香港全面復常的最後一塊拼圖。不料高鐵預售下月跨省長途車票的第一天就有些混亂,大公報記者現場直擊,總結出「五大不足」之處,其中兩項不足是「現場派籌安排欠妥」及「職員未能清楚解說」,促請有關部門正視。昨日第二天預售,情況已見改善,顧客排隊取籌購票時有職員在場協助,並詢問何時出發、目的地在哪、中途是否轉站等,有關做法值得肯定。

港鐵及有關部門需要再接再厲,盡快解決另外幾大不足,包括「部分熱門站點的車票為何供應不足」、「售票櫃枱為何這麼少」及購票網站不方便使用等。西九港鐵站增加售票櫃枱不難,能夠從速處理;網絡購票不暢順,港鐵可以自己架設網站,或與內地方面合作,為簡體字版本添加繁體字及英文輸入,方便香港市民使用;至於熱門目的地車票緊缺的問題,只要港鐵及特區政府主動與內地方面多溝通,提出建議,相信會獲得解決。

疫情三年期間,市民積壓了大量的返回內地訴求。清明節將至,迎來返鄉祭祖潮,加劇了高鐵一票難求的問題。民生無小事,特區政府已經在正視高鐵一票難求的問題。事實上,高鐵運輸關乎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建設,關乎香港如何抓住內地高質量發展的機遇,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所以優化高鐵購票安排並非僅止於理順交通問題那麼簡單。

從高鐵本身的可持續發展看,也要加快復常速度。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投資巨大,當初設計運輸能力是每日190個班次,輸送逾10萬人次。但實際上,高鐵班次每日只有60多個,僅及設計運力的三分之一,與實際需求相差甚遠,回本更是遙遙無期。盡快增加班次,也有利於更好地發揮高鐵效能。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