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開放大門只會越開越大\清水河

近日,國家財政部副部長朱忠明應約會見了德勤全球理事會主席舒亞玟。此次會面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就在一個多星期前,財政部對德勤開出2.12億元人民幣的「天價」罰單。原因在於,該所在對相關公司提供審計服務期間,未有效執行必要的審計程序,未獲取充分適當的審計證據,存在嚴重審計缺陷。

對於任何一間企業而言,未有履行應盡的責任並導致嚴重後果,面臨監管機構的處罰,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一些別有用心者對此大做文章,聲稱這是「刻意針對外資」;甚至有外媒繪聲繪影地稱,中國政府已要求企業與「四大」合約到期後不再續簽,云云。一時間,「四大」要撤出中國市場的論調甚囂塵上。

果真如此嗎?在日前的會面中,朱忠明明確指出,支持包括德勤在內的國際會計網絡在華依法開展業務;會切實加強財會監督,嚴肅財經紀律,對包括「四大」在內的在中國執業的會計師事務所一視同仁;同時希望德勤緊抓發展機遇,發揮專業優勢,在中國會計改革、技術創新、對外交流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這一表態,一方面有力駁斥了那些抹黑中國與外資「切割」的荒謬言論,強調對「四大」不存在區別對待的態度,同時表達了歡迎外資繼續參與中國高質量發展的清晰信號。

昨日,國務院總理李強會見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的境外代表時指出,「中國的經濟已深度融入全球分工體系,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都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

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外資在中國的機遇也會越來越多。近期大批跨國企業負責人接連訪華,充分說明外資看好中國的未來。那些質疑中國開放政策的言論,可以休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