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倚美謀獨」注定失敗\龍眠山

對於美國利用蔡英文「過境」搞美台官方往來,破壞「一個中國」原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日用三個「堅決反對」表達嚴正立場: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當局領導人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堅決反對美方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這三個「堅決反對」,清晰表明了中方堅定立場。

台灣當局領導人藉「過境」美國之名,千方百計與美國官員、議員見面,勾連外部反華勢力,其本質就是「倚美謀獨」。有傳媒報道,蔡英文此行將與美國眾議長麥卡錫見面。如果情況屬實,將是又一起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嚴重挑釁,大陸必然採取措施堅決反擊。

「台獨」勢力近年猖獗,是因為得到美國縱容。美國當局一邊聲稱要為中美關係「加裝護欄」,一邊做破壞中美關係政治基礎的行徑;一邊說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不支持「一中一台」,一邊又提升美台關係,包括提升官方來往的層次、擴大對台售武等,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且非常危險的信號。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國家主席習近平多年前對台美勾結的警告言猶在耳。外交部部長秦剛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指出,台海穩定的最大威脅是「台獨」分裂勢力,定海神針是「一個中國」原則,真正的護欄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他警告,台灣問題處理不好,中美關係地動山搖。中方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堅決有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倚美謀獨」注定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去年美國前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結果遭到中方強力反擊,已是前車之鑒!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