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柏林漫言/公寓的儲藏室\余逾

不論是買房還是租房,如果你是第一次入住柏林的公寓,可能會被其「默認出廠自帶」的地下儲藏室驚喜一下。因為,這個約定俗成的儲藏間並非租房出租面積或購房銷售面積的一部分。

柏林的公寓樓除了正常的住宅部分,往往會有一層儲藏室。這樣的「儲藏樓層」大部分情況是在地下負一樓,有車庫的公寓便會緊鄰車庫,否則多會在平街一層或二層。

在這樣的「儲藏樓層」裏,每家每戶都有一個專屬的隔間,用作隔間隔斷「牆」的往往不是水泥磚牆,而是鐵絲網或鏤空的金屬牆,所以是很容易看得到裏面放置的物品。我猜想這麼做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防止有人在裏面住下來或者過夜,二是刻意讓住戶不要放貴重物品在裏面。

可能正是因為這樣的儲藏室既不會被算作租房面積,也不會在購房時為它額外付款,所以儲藏室的位置、面積和安排都是由最初開發商修建公寓時就定下的,戶主和租客也不能按喜好選擇。

一般來講,面積大的公寓對應的儲藏室相對略大一些,但總體面積差別不會太多,更不會按照公寓面積成比例分配。儲藏室的位置有時是按照各單元方便進出來設計和安排,但也有一些奇怪的分配。不管怎樣,這樣的儲藏空間算是「贈送」的,所以大多數時候戶主也不會太「挑刺兒」。

這樣的儲藏室為住戶提供了額外的空間,雖不如在公寓內部的雜物間方便,但能滿足熱愛戶外運動的柏林人放置裝備,如滑板、輪滑鞋、滑雪裝備等等。冬天自行車騎得少的時候也會被收納進去,因為比放在自行車車庫相對安全一點。另外,柏林有習慣根據季節換車的輪胎,俗稱夏胎和冬胎。車胎換下來放家裏又髒還很佔地方,如此的儲藏室便是它們最好的去處。

有了這樣一個地方,人們還習慣把一些不常用的雜物堆在這裏,如一些紙箱子或者電器外包裝等等。

然而,正因為這個儲藏樓層並不會經常有人來取放東西,便給了小偷們有機可乘。這不,剛開年兩個月的時候,我們公寓樓的儲藏室已經被「光顧」兩次了。

第一次有可能是儲藏室外面的大門忘了鎖,被小偷輕鬆入內,把隔間的鐵絲網門輕輕一拉便開了。小偷大致翻了一下,沒看上我們堆在樓下的一些空盒子和玩具,留下一片狼藉也沒拿什麼東西。第二次就直接把儲藏室厚重的大鐵門都卸下來了,來勘查現場的警察都感嘆說這也太暴力了。小偷把一個一個儲藏隔間翻得亂七八糟,和鄰居溝通以後,都說好像沒丟什麼東西。估計大家也都不大記得放了些什麼在儲藏室,因為大都是些無關緊要的東西,很久不去查看,也就漸漸淡忘了。

後來跟德國朋友聊起,才知道儲藏室被偷是柏林太常見不過的事情了。如此小小儲藏室,既方便住戶又「方便」了小偷,真是讓人歡喜讓人愁。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