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關愛隊來了\龍眠山

從下個月開始,港島南區和荃灣區的關愛隊將率先投入服務,這對完善基層治理、建立友愛和諧社會很有意義。

關愛隊有三大亮點,首先是凝聚資源,接受政府資助和工作領導,建立起地區團隊網絡並累積經驗,將社會各方的贊助和捐贈,更有效率地運送到有需要者的手中,發揮雪中送炭的作用;其次是覆蓋全港,全港十八區,區區都有關愛隊,無死角無漏洞;其三是小區為本,每個地區分成若干小隊,小隊視乎當區情況提供服務,可及時了解區內居民的需要,並提供及時的協助。

關愛隊的出現並非偶然,而是發展需要使然。例如香港社會不時發生家庭倫常悲劇,背後的深層問題令人關注。早有人指出,如果政府和社福團體及時發現問題,及早介入支援,這些悲劇也許可以避免。新冠疫情發生初期,不少確診者孤立無援,其後地區組織自發組織起來,成立義工隊,派送醫療物資、探訪獨居長者及病患家庭、提供權威抗疫訊息、應對突發事件、安撫不安情緒、市民排隊打疫苗協助維持秩序,對香港最終穩控疫情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這場疫情凸顯社會關愛的重要性。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建立關愛隊,旨在讓社區組織更好地統籌資源,發揮作用。關愛隊遴選有一套嚴謹的程序,第一階段是資質審查,申請團體需要滿足評審標準中的所有要求;第二階段,是申請團隊提交服務建議書。由於關愛隊接受公帑及社會資助,資金運用將受到嚴格監察,以確保資金用得其所。

特區政府在港島南區及荃灣區率先推出關愛隊,昨日公布遴選結果,分別有17及19支隊伍,主要由地區團體、婦女會、青年組織組成,都是愛國愛港團體且信譽良好。隨着各區關愛隊相繼建立,香港的社區基層服務將得到改善。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