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邁出高質量議政的重要一步

在「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行政立法機關既互相制衡、更互相合作,共同承擔起建設香港的重任。昨日首次舉行的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是繼前廳交流會後的又一創舉,令人耳目一新,新型的行政立法關係已經出現,香港邁出了高質量議政的關鍵一步。

互動交流會以「二十大及兩會精神」為主題,行政長官李家超開宗明義,指出互動交流會旨在傳遞二十大精神對香港的啟示,在認識和分析問題時,必須站得高、看得深,這主要涵括三個方面:一是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與微觀、主要矛盾與次要矛盾、特殊與一般的關係;二是透過現象看本質,看事物不能僅看表面,更要透過現象判斷其本質;三是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等能力。他希望治港的愛國者們牢記這些重要理念,為建設一個安全與穩定、發展與幸福的香港而共同努力。

李家超的講話有的放矢,也切實體現在昨日的互動交流會中。在1小時30分鐘的互動答問期間,共有18位議員發言,都是關乎長治久安和民生福祉的重要議題,涵蓋國家安全、吸引人才、房屋建設、青年政策、教育改革、北部都會區等等,李家超一一作出回應,雙方顯然都是有備而來。而李家超向三位議員提問時,直截了當地提出「我可以怎麼做?」事實上,議員必須「做足功課」,才能給出有質量的建議。

這種答問大會形式是創新的,內容是高質量的,展現了行政主導原則和行政立法之間的良性互動,更符合基本法的設計,有助特區政府集思廣益,制定更周全的政策,使之更切合民意,更符合香港發展的需要,更有助於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過去,行政長官出席立法會活動接受議員質詢,是單向的,沒有互動,議員只問不答,行政長官只答不問。特別是在反中亂港議員騎劫之下,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淪為「批鬥大會」、「武鬥大會」,一些亂港議員為求出位,無所不用其極,從放氣球、掟杯子、搶文件發展到肢體衝突。2019年黑暴期間,行政長官甚至無法進入立法會,只能通過視像宣讀施政報告。在行政立法高度對立下,根本不可能有理性的討論,不可能有建設性的意見,立法會成為香港亂源之一,導致特區政府施政寸步難行,社會空轉,發展蹉跎,被犧牲的是香港利益尤其是基層大眾的福祉。

過去的立法會亂象反映西方民主制度下民粹盛行的弊端,教訓深刻。落實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基本法規定的「愛國者治港」、行政主導等原則終於得到落實,施政效率大為改善。事實上,立法會議員和政府官員都是愛國者,也都是治港者,雙方定位不同、職責不同,但愛國愛港、為民服務則是一致的,議員不僅監督政府施政,反映市民訴求,批評施政過失,更要提出具可行性的建議,幫助政府更好地施政。換言之,隨着市民對立法會的期望提高,議員責任加重,濫竽充數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昨日的互動答問大會,標誌着香港走出西式民主的迷思、實現高質量議政的新氣象,立法會從「重質詢」、「制衡」的功能,轉變為「重合作」、「建設」的作用,這最切合香港的實際,也更符合市民的期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