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齊心協力推動沙頭角發展

全力推動沙頭角發展,打造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具有積極和深遠意義,不僅能支持和服務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更能為整個香港發展增添新動能。要將這件好事辦好,需要包括特區政府在內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加快推進工作,讓發展早日成真,造福香港市民。我們相信,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沙頭角一定能煥然一新。

特區政府各部門高度重視沙頭角的發展,做了許多工作,也搭好了框架,進展有目共睹。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在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指出,將分階段推進沙頭角開放工作,明年初將全天候開放沙頭角禁區,下一步將研究中英街的開放。此外,由文旅局局長楊潤雄領導的一個專責小組也將負責相關政策的推進。事實說明,特區政府勇於作為,各部門統籌有力,讓各界看到了沙頭角發展的希望。

當然,沙頭角長期未能得到發展,「禁區」長期未能得到解禁,是因為還有一些問題沒有得到解決。這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對邊境管理上的憂慮,另一個是心理上的障礙。

毋庸諱言,香港一些人對開放禁區抱有顧慮,擔心「偷渡」惡化。這不難理解,但其實完全沒有必要。香港實施禁區政策是上世紀五十年代的事,時移世易,內地大發展,為打黑工而偷渡香港的誘因已基本上不存在。這些年來,香港的黑工主要來自東南亞或非洲等地,多循正規途徑來港,然後滯留,他們由沙頭角入境的可能性甚低。

當然從制度上來講,防患未然有其必要性,但現在擔心的問題完全可以解決。正如有地區人士建議,開放中英街後保留現有的禁區圍網和檢查站,以「港進港出、深進深出」之策進行管理,如此一來,既符合出入境管理的要求,也滿足「禁區自由」的意願,也可打消部分人對禁區安全的擔憂。

相較於邊境管理,香港社會還有一種所謂「被規劃」的心理障礙,這也是完全不必要的。加強與內地的合作,對於香港百利而無一害。事實上,香港一直都是發展的主角,例如香港推出北部都會區發展計劃後,由於涉及跨境合作,深圳方面在交通基建各方面主動作出配合。而深圳鹽田區為配合沙頭角發展,也推出了許多工程,一些已取得實質性成效。近日,鑒於沙頭角新口岸啟用後將成為香港首個「兩地一檢」的口岸,將有大量旅客出入,有建議認為,該口岸可看齊皇崗口岸,甚至更進一步,試行「144小時過境免簽」,這反映了對香港的全方位支持。

發展沙頭角中英街,打造成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是互惠互利的雙贏方案,是共建大灣區的應有之義,不存在「誰被規劃」的情況。深圳方面已展現強烈的合作意欲和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展現了深圳速度和深圳效率,香港沒有理由瞻前顧後,裹足不前。

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在「搶人才」、「搶企業」以及增強競爭力方面,推出了許多政策和規劃,成效有目共睹。而香港發展問題千頭萬緒,特區政府工作繁重,需要處理的工作非常多。但沙頭角發展關乎香港長遠和整體利益,關乎北部都會區建設的進展,應當優先處理。在邁向由治及興的新發展階段,我們相信,在特區政府積極推動下,在社會各界的努力配合下,未來沙頭角一定能成為香港發展的新亮點。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