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加強支援精神病患者\龍眠山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發生恐怖命案,連日來有市民帶同心意卡和鮮花到現場悼念兩名死者,「希望她們安息,一路好走」。案發時提着兩張圓櫈欲阻止疑兇繼續行兇的廚師輝哥,其見義勇為的舉動受到市民讚賞,也成為傳媒追訪的焦點。

由於疑兇有精神病紀錄,輿論呼籲不要因此歧視精神病患者的同時,更關注對精神病患者的支援是否足夠。事實上,精神病患者需要長期食藥及定期覆診。疑兇上次覆診是今年三月初,下一次覆診本來安排在六月六日,不料覆診前發生慘案。正如有人認為,如果覆診間隔期由三個月縮短至兩個月,或許就能早發現問題。

香港工作壓力大,居住環境侷促,患情緒病的人口比例不低。加上過去幾年是香港的非常時期,飽受精神困擾的市民有所增加,精神健康問題呈惡化趨勢。香港本來就缺少足夠的資源來照顧這些患者,現在可謂雪上加霜。增加資源支援有關患者乃是當務之急,但誰都明白,一時之間大幅增加資源並不現實,從短期而言,可考慮為精神病患者實施分級制,醫衞部門集中力量照顧那些重病者,至於輕病患者,則可以發動社會的力量。

有學者指出,香港註冊社工有2.7萬人,增加資源並給予社工足夠的培訓,可以強化對輕病患者的照顧。輕病患者不至於惡化,社會就更加安全與和諧。

特首李家超日前對事件表示難過,對死者家人致以深切慰問,強調將在四個方面加強工作,包括警方加強市區巡邏;優化針對精神病患者的治療和覆診流程;全面提升市民的精神健康水平;設立24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強化社區支援服務。

香港社會如果能因為此案而更加重視精神健康問題,將是對無辜死者最好的告慰。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