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人生在線/不礙山川記子遊\楊不秋

最近又過了一個生日。

  小時候的我,總是很期待過生日,有生日大餐還有生日禮物。長大一歲,也會多一些權利和自由。後來,隨着年紀漸長,長大一歲,更代表多一份責任和擔當。於是,當歲月神偷變戲法一樣把年齡從一個數字變成一種負擔時,過生日的念頭就漸漸寡淡了。生日,照舊準時上下班,規矩地扮演普通的社會角色,重複着大同小異的規律日常。因為親情的牽繫和友人的關愛,每年的生日都會留下珍貴的回憶,生日快樂的祝福不曾缺席,經年累積,沉甸甸的心意讓這一天在日曆上醒目而特別。

現如今,時間剛一走進生日月,心情就開始忐忑起來:如期長大,按時變老,蒼天不曾饒過我。回想匆忙慌張的上一歲,沒停下腳步,沒享得清閒,也沒有新成績,沒添新本領,一直在「打怪」可也一直未升級。再想想馬上就來的新一歲,沒有大理想,沒有小目標,看不到人生劇本會出現戲劇性的大轉機。年齡一直在增長,可總感覺自己在人生坐標上的位置是靜止的一點,這讓人有點不安。或許,這就是我的年齡焦慮吧。我並非特別在意外表和容貌的褪色,可是會心虛自己的平庸和碌碌無為。

一天,看到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一句話:「年齡增長帶來的好事,我認為大體是沒有的,不過年輕時看不到的東西現在可以看到了,不明白的東西現在弄明白了,這些還是讓人高興的。」靈光乍現一般,這句話讓我感到好像自己在照鏡子:年輕時看不到的父母親情的愛之深切,怨也深切,現在的我能夠看到他們嘮叨背後的苦心;年輕時看不到他人之長和自己之短,現在的我能夠看到學他人之長自己才能長,莫笑他人之短因為自己也有短;年輕時不明白凡事留有餘地,現在的我知道話不說盡、事不辦絕,才能讓自己和他人都有迴旋的空間,尋求積極的改變;年輕時不明白為何很多時候努力了也未必一定能達成好結果,現在的我明白但行好事莫問前程,過程和結果都很重要。現在的我對這個世界的理解,讓我跟這個世界更容易和解,不再有那麼多的看不慣和為什麼。我仍然是那個在人潮中分分鐘被淹沒的平凡小我,可也是看多一眼就會更新對這個世界認知的獨特個體。歲不虛增,心智亦長,這令我感到了寬慰。

歲月的確催人老,不礙山川記子遊。青春固然一去不返,卻也留下了成長的痕跡和閱歷。一得一失之間,關鍵還是解讀得失的心態。朋友說,生活過把癮,別把時間花在患得患失。不錯,每年那些如期而至的生日快樂,不就是在提醒我要開心快樂地體味人生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