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如是我見/夜遊五店市\楊田田

  圖:莊氏家廟。

五店市,不是一個城市的名字,而是福建省晉江市內的一個大型閩南特色傳統街區,現在被保育、開發為特色景區。五店市隱身在一片高樓大廈中,在方圓可能不足一平方公里的街區內,遍布幾十座具有閩南特色的紅磚厝建築,年代跨越明、清、民國幾百年。在一個夜晚,我和朋友遊覽五店市,在習習涼風中閒逛,領略它不一樣的魅力。

五店市的魅力在於歷史悠久,大建築密集。相傳,五店市始於唐朝,當時這個地方叫青陽山。有蔡氏兄弟五人,在青陽山下的官道上開設酒館,因飯菜好味、對客人招呼得當而聲名遠播。明清時期,這裏成為古代晉江的主要市集,戲台、祠堂、寺廟、酒館、各式民居雲集,人來人往,絡繹不絕。到了民國,從南洋打拚歸來的商人,把傳統閩南紅磚厝和西式庭院、拱門圓柱、精緻露台等建築風格相結合,建起小洋樓,為街區又增添了一抹中西合璧的色彩。

因此,今天看到五店市的建築密密麻麻,幾米一座,一步一景,並不是今人特意把建築搬至這裏集中起來,而是過往幾百年來,陸陸續續地坐落在此處。今人做的,不過是對建築進行修繕,在建築之間疏落種些植物、在路邊鋪設石板櫈、樹立路標及增加遊覽指引圖等維護工作。

漫步在五店市的街道上,我有一種古今交融、時空相接的感覺。觸發此感的,不是古建築變身為星巴克或火鍋店,而是莊氏家廟門前拉起的「熱烈祝賀晉江莊氏宗親總會換屆圓滿成功」的大紅橫幅。我猜想,莊氏族人之所以選擇在這裏舉行換屆大會,應該是源自尋根祭祖的情結,傳達「在祖先的注視下,代代族人團結在一起」的深意。

臨離開前,我聽朋友說,五店市街區內保留着高甲戲、木偶戲、南音等福建傳統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這裏白天經常有表演,引得不少遊人圍觀,也有不少家長帶着孩子來觀看。我想,這就是傳統文化傳承的載體。它們在這裏,默默地提醒着我們從哪裏來,囑咐我們不要忘記自己的根。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