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幣圈風暴/FTX翻版?幣安涉嫌轉移858億客戶資產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最新文件披露,虛幣交易平台幣安於2019至2021年間,涉嫌將110億美元(約858億港元)客戶資產,轉移至創辦人趙長鵬私人公司。幣安對指控未有回應。

市場其實早在去年已傳出幣安被SEC調查,而且調查已長達數年,但去年8月SEC也一直未有對相關傳聞作出回應。直至今年3月,「先出手」的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起訴幣安及其創辦人趙長鵬,指控該公司明知故犯地在美國提供未經註冊的加密貨幣衍生品交易服務。

不過,當時CFTC是通過民事訴訟的形式指控趙長鵬及其關聯方違反了有關期貨交易、非法場外大宗商品期權、未註冊為期貨佣金商等相關法律法規,同時又向法院尋求對趙長鵬及其關聯方的民事處罰及永久性的交易和註冊禁令。但外界一直認為既然CFTC已出手,距離SEC有所行動的日子已經不遠。

結果本月SEC連續出招,先在周一對幣安提出訴訟後,周二再向法院提出緊急動議,要求凍結其美國平台Binance.US的資產,並且歸還美國客戶的資產,包含法定貨幣和加密貨幣。

幣安對指控未作回應

在長達136頁的起訴書中,SEC合共向幣安及趙長鵬提出13項檢控,當中最令市場關注的是,幣安涉嫌將110億美元客戶資產,轉移至趙長鵬的私人公司,SEC稱,趙長鵬一直控制着兩家外國實體:Sigma Chain和Merit Peak,充當數十億美元客戶資金的管道,而且資金與幣安其他客戶的資金不當混同,情況有點像FTX一樣涉嫌詐騙及利益衝突。

另SEC又指,幣安一直允許高淨值美國客戶在其平台上進行交易,並有計劃地規避法律。起訴內容指出,未能限制美國客戶使用其平台,在市場監控方面誤導投資者,並且經營一家未經註冊的證券交易所,以保護客戶免受監管。

自SEC決定起訴幣安後,幣安曾回應指,所有用戶資產安全,並會積極抗辯任何不實指控,將繼續與美國和全球的監管機構和政策制定者合作,而其後SEC的進一步行動,則未見幣安再作出回應。

不過,SEC的調查令幣圈人士更加看清幣安的運作,所謂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有關數據也可能是虛報。SEC指出,由2019年9月到2022年6月期間,由趙長鵬擁有和控制的貿易公司Sigma Chain,一直透過從事虛假交易抬高Binance.US平台上加密資產交易量。而且趙長鵬有可能與FTX創辦人「薯條哥」一樣一直也有挪用公款客戶資金,兩者分別是薯條哥連客戶資金也輸光才令事件曝光,而趙長鵬則可能比他好一點。

也有網民指,趙長鵬年幼時曾在麥當勞當過店員,也曾在加油站熬夜工作,明顯有很多謀生技能,即使日後幣安破產應該也不用擔心生計。

但值得留意的是,目前SEC雖然已要求美國法院發出臨時限制令,但該限制僅適用於幣安在美國的兩家控股和營運公司「BAM Management US Holdings」、「BAM Trading Services」,而不適用於非美國監管的國際交易所。

幣圈人士指,若然是非法資金,或涉及逃稅可能已有被捕的準備,因為該限制令要求幣安需要向SEC提供客戶的法幣、加密貨幣資產清單,以及一份Binance.US客戶、餘額清單。但若果只是一般散戶則暫時未必太擔心,預計該限制令不會直接影響客戶提領。\大公報記者許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