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長知識/105年前 香港已有室內泳池

  圖:青年會必列者士街會所內的泳池,是香港的首個室內游泳池。圖為1941年的情形。

香港雖然寸金尺土,但游泳池卻多不勝數,許多新建私人屋苑、新校舍都擁有專屬室內泳池,但大家又知不知道本港室內游泳池的歷史有多悠久?

翻查資料,全港首個室內游泳池早於1918年落成,距今足足105年。這個室內泳池位於上環半山、文武廟對上不遠的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必列者士街會所內,該會所昔日是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的總部,大樓由當年的本地華商募捐籌建,1915年12月18日動工,三年後竣工。百年前有室內泳池,絕對是個大突破。

該個古建築於1981年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2009年升格為一級歷史建築,今年6月8日再獲古物諮詢委員會通過升格為法定古蹟。

首個政府公共泳池:維園泳池

至於政府興建的首個公眾游泳池,則是人人皆知的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根據歷史檔案館資料顯示,第一代維園游泳池於1957年10月16日啟用,當年的主池按照奧運會標準建造,長50米、闊20米、最深處水深5米,可用作舉行國際賽事。

當年入場游泳要付多少錢?答案是:成人5角,小童3角。

2013年9月2日,第一代維園游泳池宣告退役,取而代之是現時位於維園內的新泳池場館。\大公報記者陳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