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盡快完成國安立法是社會共識

立法會今日加開會議,恢復二讀辯論《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延宕了二十多年的立法工作來到了最關鍵一步。這是香港的又一個歷史時刻,令人期待。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一言中的:「早一日得一日」,早日完成立法是社會高度共識。

有關法案委員會早前發揮高度負責任的精神,高質量完成對草案的逐條審議以及修正案的審議工作。事實上,審議草案的過程,就是對社會大眾釋疑解惑的過程,也是反擊反中亂港分子肆意抹黑、以正視聽的過程,起到了正本清源、凝聚共識的效果。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顯示,七成二受訪者認同香港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安,六成七指立法無損日常生活權利。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無論是今次的民調結果,還是立法公眾諮詢期間收到的逾九成八意見支持盡快立法,都彰顯了民心所向,大勢所趨。

對於香港以本地立法補齊維護國安的短板,國際社會及商界也投下信心一票。香港投資推廣署委託德勤進行的市場調查顯示,截至去年底,香港擁有超過2700間單一家族辦公室,管理的資產超過30萬億港元。若計及聯合家族辦公室,香港實際擁有的家族辦公室數字及管理的資產額更多。相比之下,在新加坡設立的單一家族辦公室約為香港的一半。家族辦公室行業在香港蓬勃發展,這是印證香港擁有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法治環境的最佳註腳之一。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日透露,本周香港將迎來第二批約20家重點企業。加上第一批30家重點企業,合共為香港帶來400億元投資,創造13000個就業機會,以創科和管理職位為主。這些重要企業進駐香港及增加投資,將產生虹吸效應,吸引上、中、下游企業來港發展,加速創科生態圈的形成。

特區政府「搶企業」效果卓著,「搶人才」也是碩果纍纍。至今已有逾10萬人才落戶香港,即一年完成了三年的引才目標,叫人喜出望外。他們的平均年齡為35歲,低於香港人口年齡中位數的48歲。吸才計劃其實是「一舉多得」,因為人才大多是全家移民,不少家庭有小朋友,對出生率長期不振的香港而言簡直是「及時雨」,有助紓緩香港的人口老化危機。

旅遊業的表現亦令人振奮。去年,訪港遊客錄得3400萬人次,這一勢頭在新年持續,首兩個月訪港遊客達780萬人次。隨着更多內地城市加入赴港「個人遊」名單,將為香港帶來新客源,業界預期全年訪港遊客可達4600萬人次。值得一提的是,新增加的個人遊城市與香港距離較遠,意味着香港將迎來更多「過夜客」,對市道的提振作用更大。

過去一年,香港經濟增長3.2%,相比其他發達經濟體可謂「風景這邊獨好」,今年香港經濟將持續增長。另一方面,香港失業率早已回歸至疫前的低水平,不少行業更因為「人手荒」而紛紛申請外勞。還有什麼比幾乎人人就業,更能反映經濟發展蓬勃呢?

事實勝於雄辯。以上這些成績和亮點,無不說明,香港國安法落實以來,香港對企業家、人才的吸引力不是減少了,而是增加了;香港的營商環境不是變差了,而是變好了;社會各界對未來的信心不是削弱了,而是提升了。那些針對香港國安法的各種「抹黑」,經不起事實檢驗。同樣道理,那些潑向《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立法的污水,也會濺回到搞事者的身上。

穩定是發展的前提,發展為穩定提供更堅實的基礎。香港回歸以來的事實充分證明了這一樸素的道理,這也正是香港社會熱切期盼立法會盡快完成國安立法的底因所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