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築牢安全穩定制度體系 開啟由治及興嶄新篇章

昨天,是香港回歸祖國26年來又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天。立法會以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標誌着香港特區終於完成了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重大憲制責任,更標誌着香港全面構築起「一國兩制」下維護安全穩定、促進良政善治的制度體系。保國家安全,就是保港人根本利益,就是保香港的未來發展。隨着香港國安條例的制定實施,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愛國者治港」的強大效能、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角色,都將得到進一步的鞏固、提升和彰顯。香港大步邁向由治及興的新征程,「東方之珠」必將綻放出更奪目的光彩。

這是一部獲得強大民意支持,保障港人根本利益的法律。回顧香港特區成立以來的所有法律,沒有哪一部能像香港國安條例一般有如此強大的民意支持。自1月30日啟動立法公眾諮詢以來,特區政府收到的意見中超過98.6%支持立法。之所以能凝聚強大的社會共識,就是因為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前後的對比讓香港社會深刻認識到,安全與發展是車之兩輪、鳥之兩翼,國安才能家好。而整部法律在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充分保障了港人的自由權利,被廣泛稱為「保安全、保民生、保發展、保人權」之法。民意對立法支持率之高,反映香港社會生態正在向好、向正、向穩,這是非常喜人的現象。

這是一部行政立法良性互動,彰顯「愛國者治港」新氣象的法律。從行政長官李家超去年10月明確提出今年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到3月19日完成所有工作,效率、速度、成效都是罕見的。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堅決扛起「第一責任人」的重任,扎實推進立法工作,有效回應社會關切、澄清各種誤解。立法會依法嚴肅審議法案,嚴格遵循法定程序,過程公開透明、高質高效,展現了行政立法良性互動、協力履行憲制責任的嶄新氣象。換作是在2019年之前,這種情形和速度,根本是無法想像。這正正彰顯出「愛國者治港」之下香港的新氣象、新風貌、新作為。

這是一部補全多年歷史欠賬,有效應對未來挑戰的法律。完成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是香港的重大憲制責任,如今辦成了多年來一直未能辦成的事,可以說圓了廣大市民的夢想。正如當年的保安局局長、如今的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所說「此次立法肩負更大的責任,能走到今天這一步,令人十分高興」。更重要的是,這不僅僅是一部履行責任的法律,在當前日益嚴峻的國際政經形勢下,香港發展面臨各種國安風險,此次立法築牢了國安防線,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讓香港再無後顧之憂,能更有效應對未來挑戰。美西方勢力也再難像以往那般,輕易通過滲透等方式破壞香港,黑暴也再難出現。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通過,具有重大的歷史、未來和制度性意義,它與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重塑區議會制度一道,構築起「一國兩制」下特區維護安全穩定、促進良政善治的制度體系,標誌着香港進入制度定型期。有了堅實的制度保障,香港未來發展如虎添翼。

一、香港獨特地位優勢將進一步得到鞏固。香港國安條例通過後,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不僅不會被削弱,反而會因為法治的確定性和社會的穩定性進一步增強,而得到進一步強化。香港得以更好聚焦發展,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將得到充分釋放。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將持續鞏固,世界一流的法治和營商環境將不斷提升,香港的開放度、自由度將越來越高,聯通性、包容性將越來越強,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超級聚寶盆」、「超級支撐點」的角色作用將更加突顯。

二、「愛國者治港」強大效能進一步彰顯。隨着「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全面貫徹落實,在更牢固的制度保障之下,未來將發揮出更大的效能。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積極履行當家人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立法會不斷提高議政能力水平並與行政機關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履行職責,區議會用心用情服務市民,香港呈現出良政善治的嶄新面貌。拚經濟、惠民生、創未來的能效更強更足,進一步匯聚建設更加美好香港的強大合力。

三、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角色進一步提升。中央一直把香港視為「掌上明珠」,正如昨日國務院港澳辦聲明中所指出,在香港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中央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香港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變化,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重要的是,我國經濟長期向好,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扎實推進,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戰略深入實施,為香港源源不斷注入強勁發展動能。香港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進程中,前景廣闊、風光無限。

習近平主席在2022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只有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着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立法歷程再次證明,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正義的事業是不可戰勝的,任何反動勢力都阻擋不了「一國兩制」事業前進的步伐。香港不負中央所託、不負國家信任,完成了歷史使命。展望未來,在中央的支持下,在安全穩定的制度保障下,在全體港人的努力下,香港將全力謀發展、拚經濟、惠民生,邁向由治及興新征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