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社會生態向好 營商環境向穩

繼去年10月特區政府引進第一批30家重點企業,昨日又與第二批25家重點企業簽約,其中6家是美國企業。這些企業涵蓋生命科技、人工智能、數據科學、新能源科技等,正是國家鼓勵的重點領域。跨國企業用實際行動為香港營商環境、法治環境背書,那些正在大放厥詞「抹黑」香港的外部勢力及反中亂港勢力被狠狠「打臉」。

二十一世紀的競爭是科技的競爭,創科企業都是「搶手貨」,全球各地無不「垂涎欲滴」。為何這些創科企業選擇落戶香港?簽約企業之一的B2B支付解決方案供應商PAY CARGO亞洲區主管道出其中緣由。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空運貨物樞紐,在本地有不少客戶和商機,加上香港有成熟的金融體系和可靠的法治,因此將香港作為該企業擴展亞洲市場的首站,目標是發展好香港市場,同時計劃發展其他亞洲市場。對於香港剛剛通過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該公司表示,相信有關立法可有效地給予香港更穩定的營商環境。另外,香港的自由市場、低稅率及近期引進人才計劃,都是吸引其進駐香港的重要因素。

來自深圳的優必選科技,主要研發人形機器人。該企業去年在港上市,今次正式落戶香港。該公司香港辦公室負責人指出,香港在研發上有扎實的基礎,是國際人才匯聚之地,對創新科技接受度很高。該公司以香港為總部,旨在進一步拓展大灣區市場。預期未來十年大灣區的市場規模、科技水平、人才數量及產業鏈完整度方面都是全球屈指可數的市場之一。被問及香港國安立法對營商環境有什麼影響時,該企業表示一個穩定安全的營商環境十分重要。

各重點企業來港落戶的具體原因或有不同,但共同點是看好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法治之區及人才聚集的傳統優勢,看好大灣區的發展前景,看好中國未來。正如行政長官李家超指出,「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是世界上唯一「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城市,擁有世界級的基礎建設、健全的法律制度、五所世界百強大學等優勢,可以為國際企業和內地企業擔當「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增值人」的角色。

不少企業強調香港的法治環境,說明大局穩定也是香港的核心競爭力之一。這一點其實不難理解。對商家來說,最重要的是穩定的營商環境和可預期的發展前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與香港國安法相輔相成,共同築成維護香港國家安全的屏障,有效減少政治風險和社會不穩定因素,有助於建立更穩定、更透明、更公平的營商環境,為商界所樂見。回想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街頭暴力頻仍,市民連上班、上學的自由都被剝奪,人心惶惶之下,維護營商環境又從何談起呢?

說什麼不重要,行動最實際。特區政府在「搶人才」方面,一年就實現了三年的目標;在「搶企業」方面,目前已有55家重點企業落戶香港。這些企業為香港帶來400億元投資,創造13000個就業機會,主要是科研及管理職位。這還只是直接效益。由於這些企業的號召力強,將吸引上、中、下游企業來港,將助力香港形成完整的創科生態鏈及產業供應鏈。

水往低處流,人向高處走。高端人才「用腳投票」,跨國企業「用真金白銀投票」,證明香港營商環境不是變壞,而是變好;大家對未來的信心不是削弱,而是增強。那些「唱衰」香港的聒噪是出於羨慕嫉妒恨,也是黔驢技窮的表現。香港社會生態向好、向正,營商環境向穩,由治及興邁開堅實步伐,這是對國安立法最好的解說。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