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善作善成 書寫新時代「香港故事」

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昨日在深圳分別會見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一行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一行,聽取有關工作情況匯報。體現了中央對香港最新發展形勢的高度關心重視和充分肯定。李家超向夏主任匯報了特區政府和立法會日前共同完成香港的憲制責任和歷史使命,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他表示,國家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香港從此輕裝上陣,昂首闊步,在「由治及興」的康莊大道上全速前進,全力拚發展、惠民生、謀幸福。

3月19日,立法會三讀審議香港國安條例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打破慣例投下一票,令條例得以全票通過,彰顯香港社會眾志成城,共同支持立法。當天,無數市民坐在電視機前,見證這一歷史時刻,大家都是百感交集。香港不再是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基本法規定的憲制責任得到有效落實,這在「一國兩制」事業發展進程上有着里程碑意義。

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這是香港社會各界對條例通過表達熱烈歡迎、全力支持、堅決擁護的底因所在。兩大法律界團體也表達支持立場。香港律師會深信,以香港的法治基礎、獨立司法制度,條例的執行必定可於維護國家安全及保障基本人權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香港大律師公會強調香港履行憲制責任的重要性,支持特區政府承擔應盡責任,亦深信法律界將堅守崗位服務香港。

維護好國家安全,就是維護投資者利益。有關條例統籌兼顧了安全和發展兩大主題,使得香港的營商環境更穩定、更可靠。就在條例通過後的第一天,特區政府引進的第二批、25家重點企業簽約落戶香港,涵蓋生命科技、人工智能、數字科技、新能源科技,都是國家鼓勵、香港重點發展的領域,其中有6家更是美國公司。有企業明言,香港擁有許多優勢,如金融中心、航空貨運中心、低稅率、人才匯聚、自由市場等,對跨國公司有吸引力,而有關國安立法有利於打造更好的營商環境。

特區政府的引進人才措施也取得顯著成效,僅一年多時間就收到25萬份申請,其中16萬份獲批、逾10萬人已經抵港,這是「用腳投票」,表達對香港奮進由治及興新征程的信心。國際人才和跨國企業紛至沓來,將產生「虹吸效應」,吸引更多人才及上中下游企業來港,助力香港形成完整的創科生態鏈和產業供應鏈。

一項最新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顯示,香港繼續位居全球前列。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早前委託國際會計師行所做的調查顯示,香港現時有超過2700間單一家族辦公室,管理資產超過30萬億元,這充分證明香港是亞洲主要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之一。香港下周將迎來「金融盛事周」,其間將舉辦多項國際頂級峰會,包括家族辦公室專屬盛事的「裕澤香江」高峰論壇,探討全球氣候問題的首屆「世界合一」論壇,以及由米爾肯研究院舉辦的「全球投資峰會」,這是該研究院自1998年以來首次選址香港舉辦大型峰會。金融盛事周星光閃耀,大咖雲集,成為全球焦點,將進一步展現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發展潛力和投資機會。

確保高水平安全,推動高水平開放,推進高質量發展,構建新質生產力,這就是新時代的「香港故事」的核心內容。所謂國安立法「嚇走人才」、「外資撤離」、「香港金融中心完蛋」等謬論,都是外部勢力及反中亂港勢力的憑空臆想,掩不住其「無可奈何花落去」的寂寞。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