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會內外/完成立法邁入新階段 用好優勢全力謀發展\陳克勤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立法工作在行政立法的共同推進下,高效率、高質量圓滿完成。整個立法過程亦充分體現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香港治理水平有所提升,邁上新台階。隨着條例於上周六刊憲生效,香港特區履行了基本法規定自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香港亦能輕裝上陣,全力聚焦經濟發展,銳意改善民生愁盼。同時,有效維護國家安全,亦將令香港的獨特優勢有進一步的發揮空間。

此次立法工作展開前,香港社會曾出現一系列討論。有聲音指香港出現所謂「國安泛化」情況,其理由是立法淡化了香港經濟城市的本色,從而導致經濟復甦受到阻礙,云云。在香港經濟受外圍因素影響,股票、私樓市場表現疲弱的情況下,這些論調在社會引起關注。但仔細思考這些論調的邏輯,似乎仍將「一國」與「兩制」當成此消彼長的對立關係,完全是錯誤的。

補上「短板」鞏固提升優勢

回歸以來,香港一直保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等多個中心地位,成為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關鍵節點,關鍵在於「一國兩制」的制度設計。香港的眾多獨特優勢,都是源於中央根據憲法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並透過制定基本法以法律形式訂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故此,香港特區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對於香港長久保持自身優勢和國際地位,有着重要作用。維護國安立法是基本法、全國人大「5·28」決定以及香港國安法規定的憲制責任和要求,是香港特區必須完成的重要工作。可以說,維護好「一國」,便是在拓寬「兩制」;捍衛好「一國」的全面管治權,才是保障「兩制」的高度自治權。

另一方面,美西方將中國視為最重要對手,不斷向中國極限施壓。西方政客企圖透過抹黑和攻擊將香港「去功能化」,從而達至遏制中國發展的目的。不論是立法期間還是條例刊憲生效後,美英政客都不斷發表偏頗言論,抹黑維護國安立法影響香港自由云云,意圖進一步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

從更宏觀的視角來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早前的一番「菜單論」便是「美式威嚇」的最明顯例子。他聲稱,「在國際體系中,如果你不坐在餐桌上,你就會出現在菜單上。」這些危言聳聽的言論,讓國家與香港不得不用底線思維來審視國家面臨的安全風險。試想香港的國家安全漏洞一旦被利用,隨時可能成為美國「餐桌上的美味佳餚」,香港的繁榮與發展便無從談起。故此,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必須完成的工作,更是需要長期恆常化的工作。有了健全法律制度與執行機制,香港更要用好手中的「防具」,持之以恆守護香江。

從商業的角度而言,任何地方的企業、商人都有着很強的避險偏好,畢竟不確定性與不穩定性,意味着投資的高風險。《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可以有效防範不穩定情況的出現,防止香港成為地緣政治衝突的焦點。此舉可進一步保障香港長期穩定,維持良好的營商環境,確保來自世界任何地方的人才、資金,在香港可以「來去自由」,不會陷入「選邊站」的困境。這對於香港進一步加強與中東、東盟地區國家的經貿往來,有着重要的戰略意義。

由治及興獲源源不斷動力

結合對「一國兩制」的正確認識,《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制定和刊憲實施,對香港進一步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也有積極意義。中央一直將香港視為「掌上明珠」,一直堅定支持香港發展。隨着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工作得以完成,中央對香港會更加放心,更有信心。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相信國家會進一步制定助力香港發展的政策措施,為香港下一步實現由治及興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這對於有意透過香港進入廣闊內地市場的外資和外企而言,無疑也是利好消息,會為他們加大在香港的投入提供積極誘因。

民建聯對於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態度一直堅定,就是「必須立,盡快立」,只有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機制和措施,才能有效防範反中亂港分子所策劃的煽動行為,防止香港發展陷入停滯。筆者堅定相信有安全才有發展,《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會為香港實現由治及興奠定堅實基礎,使得社會各界就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形成更大的合力,加快由治及興的進程,為香港發展書寫新的篇章。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