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樓市強心針/交易成本大減 豪客重臨樓市\廖偉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  

  圖:本港樓市撤辣後交投出現強勁反彈,為地產代理的大時代。

撤辣至今一個月,樓市成交量急升,尤其是一手市場更為明顯,箇中原因除了買家對樓市的信心驟增之外,入市成本大減亦是十分重要因素。尤其是對於非永久性居民買家,他們以前要交的辣稅,最高時達樓價的三成,現在不只減半,而是大幅降至與一般本地買家水平。對他們來說,來港購買物業的成本,好像突然有了非常大的折扣。

上述非永久性居民買家,十分願意投資香港樓市,之前一直在等入市成本降低。當毋須再繳付巨額的辣招稅後,新盤市場就湧現大批所謂的「西餅客」,即一次過大手購入不同類別樓盤的買家。內地社交媒體「小紅書」亦推波助瀾,大量來港置業的資訊,介紹香港撤銷辣招後,樓市的熾熱程度,以及撤辣後港樓的入手攻略等等,吸引大批內地居民的眼球,來港購買物業的興趣亦增加了不少。

撤辣後交投出現強勁的反彈,為地產代理的大時代,市場上幾乎任何類別的買家,都有興趣在短期內入市。首先,有剛性需求的用家,眼見目前樓價已經回調了大約兩成半,加上銀行放寬按揭的成數,亦同步減免了壓力測試,在樓市一片熱鬧的氣氛下,自然願意加快步伐。至於炒家或投資者,也因為撤辣後信心增加、成本下降,開始躍動起來。只要實力夠雄厚,手上持有資金,他們就會趁樓市剛剛轉熱來下注;有的打算賺快錢,有的則打算買物業收租賺取回報。

過去幾年,地產代理經營都是艱辛又具挑戰性,僧多粥少的局面日益惡化,站不穩就很快被淘汰。到今天,市場上突然多了大批買家、機會處處,甚至只有資金而沒有具體計劃的人,也可以搖身一變成為潛在買家。捱了幾年寒冬期的代理們,相信要好好把握機會。畢竟,在這風起雲湧的大時代中,市況往往會隨着政府的政策、息口走勢和經濟步伐等隨時變化,代理需要有「好天斬埋落雨柴」的心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