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如是我見/情迷高洛普\周軒諾

當兩支足球隊正面交鋒時,綠茵場上的二十二名球員固然是觀眾的焦點,然而電視直播鏡頭總愛捕捉雙方教練在場邊的表情,所以教練們的情緒,以至喜怒哀樂實在難逃大眾法眼。

球賽進行期間,大部分教練是愁眉苦臉的,彷彿要神情凝重才能運籌帷幄似的,不過有一位教練例外,他喜歡笑,球隊領先對手時,笑,球隊落後對手時,又笑,甚至遇到裁判作出不利己方的裁決時,也咧嘴大笑,這點球迷皆有目共睹。這位愛笑的仁兄是利物浦主教練、德國人高洛普。

得意時,笑;失意時,也笑,不管這種笑是無奈的笑,是自嘲的笑,還是認命的笑,我覺得都挺好的。帶領球隊作賽,幹嘛非要眉頭緊鎖的?當然,高洛普也有大發雷霆的時候,不過總的來說,他是一個喜歡笑的激情主帥。

高洛普頗受球迷歡迎和愛戴,我也非常欣賞高洛普,除了佩服他領導有方,更主要是他的風度。每當比賽完結,裁判哨子聲響起,無論利物浦是勝是和是敗,高洛普一定會跟所有隊員及職員,甚至對手的職球員擊掌、握手、擁抱。麾下勝出了比賽,高洛普就盡情狂歡,即使吞下敗仗,高洛普都會大方地恭賀對手,不會因失利而怒髮衝冠,發脾氣衝回更衣室。不會輸打贏要,就是一種體育精神。我想從高洛普身上學到的,亦正是這種風度,一種笑看風雲、處之泰然、舉重若輕的風度,縱使他內心可能焦急如焚、落寞難受,但顯露出來的,仍是一份淡定,一份從容,一種風度。高洛普的風度,令他十分有魅力。

這位性情中人早前官宣,待今個球季結束後便會卸任,告別其近十載的利物浦光輝歲月。執筆時,利物浦本賽季還有另外三項冠軍可以爭取,即英超、足總盃和歐霸盃,預祝利物浦高歌猛進,成就「四冠王」偉業之餘,也把勝仗和冠軍獎盃獻給將於六月離任的愛笑激情教頭──高洛普。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