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助力文化復興 香港大有作為19/Art Central重返中環海濱 規模創紀錄

  圖:第九屆Art Central於今日起至3月31日在中環海濱開放公眾參觀。

作為「藝術三月」的盛事之一,第九屆Art Central昨日於中環海濱舉行貴賓預展,並於今日起至3月31日一連四日開放公眾參觀。與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同期舉辦的Art Central,二者皆是「藝術三月」的兩大展會盛事,將全球頂尖畫廊吸引至香港,令維港之畔散發濃郁的藝術氛圍,進一步鞏固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大公報記者 顏琨

今屆Art Central是自2015年首次舉辦以來規模最大、最豐富多彩的一次,展會推出全新藝廊展區,並吸引了超過三分之一的畫廊首次參展,參展的藝術家個展項目亦是迄今為止最多。為了給年輕藝術家和新銳藝廊搭建平台,Art Central邀請鄭得恩擔任此次活動的策展總監,策劃的藝廊專區「Neo」。「Neo」涵蓋首次參展的畫廊,展出新銳或尚待發掘的藝術家,今次有11家畫廊和15位藝術家獲選於全新「Neo」新藝廊專區亮相。

互動式水墨藝術裝置

走進Art Central的空間,映入眼簾的是香港藝術家邱榮豐創作互動藝術裝置《山外山》。這個古色古香的藝術裝置旨在邀請觀眾一起反思污染對人類和自然環境的深遠影響,作品讓觀眾透過裝置與空間的互動,感受污染對人類和生態的影響,喚起觀眾與大自然之間的通感。

邱榮豐分享此次的創作運用到「拓本」這一理念,並展示出東龍洲風景照片。「與水墨畫一般展示於平面的宣紙、卷軸不同,這個圓筒形的裝置嘗試融合空間美學,打破傳統水墨畫的展示模式,並以『拓本』形式記錄及描繪香港的無人島。」

此裝置以黑白為主色調,黑白作為傳統的表現手法,有着記敘或紀念的寓意,邱榮豐希望能夠為觀眾帶來另類的視覺經驗。置身於圓筒形的裝置,可以看到LED燈光忽明忽暗,邱榮豐表示,此LED裝置模仿光對自然的影響。每當裝置內的感應器探測到人的到訪便會逐漸亮燈,隨着愈多觀眾的靠近,燈就會愈發光亮。「頻繁的人類活動會為自然生態帶來污染,期望藉由這個互動式的水墨裝置藝術,與觀眾一同反思光污染對人類及生態的影響。」

表演節目貫穿展會

此外,Art Central 2024的表演節目將貫穿整個展會,透過生動的藝術體驗活動,讓觀眾親身參與進行互動。其中,砂山典子與CHAT六廠合作,於Art Central 2024舞台呈獻首次在香港亮相的世界知名表演藝術作品《むせかえる世界》(A Sultry World)。一連五天的表演為展會揭開序幕,率先向觀眾呈現一件優雅華麗的紅色禮服,吸引觀眾深入一個奇妙的空間,遊走於公眾和私人之間的邊緣。

其他節目亮點包括鄭得恩的新作品《那一天,我們在藝術中野餐》,邀請觀眾與本地藝術文化從業者一同參加野餐,主題探討關於藝術的功能,以及它如何影響集體和個人生活。余美華新作品《回嘗曲》中,表演者將講述和展示關於味覺,以及烹飪在不同文化和社區中穿梭的故事,並邀約現場觀眾參與其中,為表演添加新鮮元素,烹調出全新的故事。

部分圖片:大公報記者顏琨攝

展訊

Art Central 2024

日期:3月28日至31日

地點:中環海濱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