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知微篇/美對華「新冷戰」兩大新領域\周八駿

拜登政府口口聲聲稱,美國不欲對中國發動「新冷戰」。在內地和香港,一些人也以為至今美國未對我國實施「新冷戰」,有的是相信拜登政府表態,有的是機械地拿20世紀下半葉美蘇之間的「冷戰」做參照。

20世紀下半葉「冷戰」的本質特徵是,一、核大國避免直接打熱戰,但以其他各種手段展開非勝即敗(你死我活)的較量;二、濃重的意識形態色彩。就這兩點而言,特朗普政府任期最後一年多,進一步宣布中國為美國的最主要對手,定義美國與中國的較量是所謂「民主對抗威權」,便是美國開始向中國發動「新冷戰」。

21世紀美中「新冷戰」當然會有不同於20世紀下半葉美蘇「冷戰」的特點。一是有可能伴隨局部熱戰。二是雙方較量進入兩大新領域──太空領域和創新科技領域。

美蘇在人造衛星領域的較量,雖然開始涉及太空,但是,科技進步尚未至於在太空布局展開太空與陸地一體較量的地步。

2024年3月16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報道稱,馬斯克的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正與美國情報機構簽訂一份機密合同,以建立一個由數百顆間諜衛星構成的網絡系統。美國情報機構建立太空與陸地一體的情報網絡,首要目標是中國。2024年3月11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DNI)發表《美國情報界關於2024年度威脅評估報告》,視中國是對美國國家安全最具威脅的國家。

面對美國咄咄逼人,我國當然不能袖手。外媒披露,中國衛星網絡集團有限公司將打造一個由1.3萬顆太空低軌衛星組成的網絡,計劃未來5年發射其中約10%的衛星,為2035年前部署6G移動通信網絡提供服務。為此,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附近已開始建設商業衛星發射平台,中國衛星網絡集團有限公司將從那裏發射低軌衛星。

在半導體、人工智能和量子計算等等21世紀創新科技領域,美國正加緊加強對我國展開封殺和遏制。美國在量子計算方面不具優勢。因此,拜登政府在半導體以及人工智能所必需的算法和大數據方面加強遏制中國。在半導體方面,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不久前兇神惡煞般地稱,「美國有的,中國不能有。」

美國眾議院最近通過一項決議,公然搶劫母公司是中國企業而實際運作已獨立的TikTok。美方的目的,是劫掠中國企業發明的先進算法和TikTok擁有的大數據,與在半導體方面對我國遏制相結合,阻撓我國發展人工智能。

為在大數據方面遏制我國,2024年3月20日,美國眾議院以414:0的投票結果,一致通過一項兩黨法案《保護美國人數據免受外國對手侵害法案》。該法案未點名具體公司,但對「數據經紀人」(即買賣個人數據的第三方實體)通過出售、出租、轉讓等形式向所謂「外國對手」提供美國公民「個人敏感性數據」的能力施加廣泛限制,並賦予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執行該立法的權力。

該法案所謂「敏感性數據」包括生物特徵和基因信息、社會保障號碼(SSN)、健康診斷結果或治療內容、精確的地理位置數據以及電子郵件等私人通信等,針對中國、俄羅斯等外國政府,以及受其影響的個人和實體。

「新冷戰」開闢「新戰場」。20世紀下半葉美蘇「冷戰」無網絡戰。而今美國對中國實施「網絡戰」。

美國又惡人先告狀。2024年3月18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和環境保護署署長邁克爾·雷根聯名致信各州州長,稱有外國黑客正攻擊全美供水和污水處理系統,特別提及中國和伊朗。沙利文和雷根在公開信中稱,「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有關的黑客」正在實施破壞;「中國黑客組織『伏特颱風』(Volt Typhoon)」則「正在預先部署,以便在發生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或軍事衝突時實施破壞」云云。

資深評論員、博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