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有話要說/誰是香港巴士未來的能源之選?\譚兆棟

最近本地多個媒體刊出數篇有關氫能巴士的文章,質疑香港發展氫能的適切性,但內容有欠全面。筆者希望透過嚴謹的態度,科普一下氫能發展。

灰氫不夠環保?

全球絕大部分地區的氫能運輸工具都是使用灰氫(即由天然氣或化工業副產品製成的氫氣),從源頭到輸送再到末端的總排放,灰氫的碳強度比用燃煤生產的電力還要低。因此,目前本港使用電動車,其電力生產的碳強度加上廢舊鋰電池所衍生的環境污染,生命周期碳足跡(Life-Cycle Carbon Footprint)比氫能車的環保問題,更值得關注。

未有綠氫,就不應發展氫能車?

毋庸爭議的是,長遠我們應使用綠氫。國際能源署報告指出,現時綠氫的平均價格是灰氫的數倍,但隨着科技不斷進步和能源企業大力研究綠氫生產,目前綠氫貨源稀少、成本高昂的問題將獲解決,預測十年之後綠氫的價格將接近灰氫。

一種新能源的應用,除了能源成本之外,系統配合和物流成本也是重要元素。如果我們守株待兔,待綠氫來臨才開始發展氫能車,就不會出現今天太陽能光伏發展蓬勃的景況。事實上,正由於大家願意先行先試,太陽能板價格在過去十年大幅減低八成。

氫能車能源效率低?

能源的消耗也應以生命周期來衡量。電能在最末端客戶使用時,能量效率可能比其他能源高,但在燃煤發電廠源頭,能量流失卻甚大。此外,由於電能巴士鋰電池的重量比氫燃料電池重,部分電能消耗在自身攜帶的電池上,使其有效載荷(payload)降低。

氫能很危險?

由於氫能比空氣輕很多,如有洩漏便會很快擴散稀釋,不容易積聚引起爆炸。日本多年前已推行氫能汽車,亦容許在隧道行走,從來未發生過問題。當然,任何能源的車輛也有發生意外的機會,例如電能車輛鋰電池着火爆炸也時有發生,故不能以個別個案概括全域。

電能車成本比氫能車低?

車價方面,誠然目前氫能巴士價格比有先發優勢的電能巴士高,但當越來越普及,氫巴價格定會下降。然而,我們必須考慮電動車鋰電池的壽命比氫燃料電池短得多。計及車價、燃料成本、電池壽命、碳稅、維修費用,及加氫/充電設施建設費用等運營成本等因素在內的「總擁有成本」(Total Cost of Ownership),氫能車有其優勢。

氫巴比發展多年的電巴,又有哪些優勢?

首先是加氫時間與續航能力。一輛雙層氫巴儲存大約60公斤氫氣,只需十多分鐘便可充滿。電巴充電則以小時計。如果整個車隊都使用電巴,對乘客服務和營運將有不容忽視的挑戰。

此外,能源的多元化可以為香港提供更可靠的能源供應安全保障。氫巴不會受電力供應中斷或不足影響,緊急情況下也可維持公共巴士服務正常運作。

電巴與氫巴其實各有優劣,例如在長途和短途路線可以優勢互補,電巴與氫巴的並存發展有利於香港的零碳交通運輸。本文並非斷言氫巴必定比電巴好,只是我們應通過積極的試驗和研究,為香港運輸服務找到更好的減排路向。

碳中和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委員、香港能源服務協會會長、香港氫能聯盟創會榮譽顧問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