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論風生/金融盛事接踵而來 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更穩固\胡劍江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刊憲生效後,香港迎來了「金融盛事周」。首屆「世界合一論壇」日前在香港開幕,首屆全球投資峰會、第二屆「裕澤香江」高峰論壇等一系列金融盛事也接踵而來,吸引眾多國際金融領袖、環球巨賈等來港共襄盛事。眾多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金融峰會在港舉行,一方面凸顯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另一方面也顯示香港在金融科技領域的重要布局,香港正在將自己定位為開發虛擬資產及科技互補的全球領導者。「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被列作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要任務,國家將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以推動和支撐高質量發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亦將得到進一步的鞏固和提升。

香港就維護國安立法期間,一些西方反華政客和媒體不停歇地罔顧事實,肆意抹黑,胡稱所謂「立法將損害香港營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不保」云云。但事實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全票通過翌日,便有25家來自美國和內地的企業與特區政府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簽約,選擇立足香港,開拓亞洲市場。國際金融領袖、環球富豪和商界企業領袖親臨香江,希望借助香港金融優勢,擴展財富管理及業務,以實際行動對香港金融前景以及長遠發展投下信心的一票。

更安全更穩定的營商環境

今年3月發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中,香港總排名依舊穩居全球第四。作為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香港承載着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發揮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也是內地企業海外融資首選地。香港擁有健全的法制、完善的金融系統和產品體系、穩固的聯繫匯率制度、極具競爭力的稅收制度,以及大量優秀金融人才等多重優勢,因此在國際金融市場上極具吸引力。

同時香港也是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和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處理着全球約四分之三的離岸人民幣支付業務,並且充分發揮着國際金融市場優勢,成功吸引來自東南亞及其他海外地區企業來港上市。

香港的國際盛事接連不斷,正說明了國安條例不但沒有損害香港的競爭力,反而為香港提供更安全、更穩定、更具確定性的環境,更有利營商。

近期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開幕,數百位來自國際組織、跨國企業負責人參加會議。其間美國蘋果公司行政總裁庫克更直言「我愛中國」,反映出國際大企業對於中國市場的重視和看好,表明中國仍然是全球最矚目的市場。外國企業和資金要布局內地,就需要一個制度接軌、有廣泛的合作基礎、有完善商貿網絡的地方,而這些正是香港的優勢所在。香港更擔當聯繫東西方「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增值人」的角色,這是全世界金融中心都沒有的優勢。

提升全球綠色金融影響力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正大力發展和推進新型金融,發揮金融創新引領者的作用,增強國家在新興金融領域如綠色金融、科技金融等方面的競爭力和話語權。在綠色金融方面,香港致力於發展成為區域綠色金融中心。香港更發展壯大綠色金融產品市場,在披露標準和綠色認證上保持領先水平,擴大綠色金融產品的多樣性和國際影響力。香港金管局也推出多項舉措支持綠色債券市場的發展,包括政府綠色債券計劃和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融資計劃。香港預計將推出一系列舉措,進一步提升其在全球綠色金融領域的重要影響力。

香港是連接國內國際雙循環中極為重要的一環,也是聯通內地與世界的重要橋樑,正積極發揮「引進來、走出去」的「超級聯繫人」重要角色。隨着國家新質生產力的不斷提升,香港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從而亦促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得到更進一步的鞏固,香港市場將有更高的吸引力和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監事委員會副主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