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聯合國:自貿試驗區加速中國改革開放

  圖:俯瞰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陸家嘴片區。\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在27日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全球自由貿易港發展論壇」上,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布《中國自貿試驗區在促進制度創新、產業轉型和南南合作中的作用》報告中文版,稱自貿試驗區戰略是中國獨特創舉,有力加速中國改革開放。

報告肯定了中國自貿試驗區建設成就,認為自貿試驗區有效推動政府服務改善和營商環境優化,助推產業轉型升級,促進外商投資的增長。同時,自貿試驗區不僅有助於推動中國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建立更廣泛的經濟聯繫,也為發展中國家謀求改革、開放和發展提供了有益參考。

報告稱,中國自貿試驗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對接國際最高標準、注重可複製的改革為原則,堅持因地制宜、突出地方特色,採用分階段的漸進方式,提升投資和貿易便利化,促進創新和科技發展,擴大服務業和數字產業等重點領域對外開放,取得了積極成效。

自2013年設立首個自貿試驗區以來,截至目前中國已累計設立了22個自貿試驗區。2023年上半年,當時已設立的21個自貿試驗區以不到全國千分之四的國土面積,貢獻了全國18.4%的外商投資和18.6%的進出口貿易。「從擴大開放來說,自貿試驗區無疑在推動外資進入以及貿易發展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報告發布人、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經濟事務官員王大為說。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