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新質生產力促新舊動能有序轉換

【大公報訊】記者羅洪嘯、陳迪文北京報道: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黃漢權28日在中國記協舉辦的「新聞茶座」上表示,發展新質生產力不僅不會導致經濟增速放緩,還會對中國經濟穩定增長起到提升作用,在當前乃至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的潛在增長力是在5%-6%區間,通過發展新質生產力可使中國經濟增長新舊動能得到有序轉換,讓中國經濟回歸到潛在增長力的區間。

黃漢權指出,各個地方在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時候,要聚焦自己擅長的領域,國家層面也要加強引導和統籌協調。他還指出,中小企業需要差異化創新,可以走專精特新的路線。同時,中小企業用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改造傳統產業,也是新質生產力的一個組成部分。

黃漢權表示,外企在培育新質生產力當中有優勢和作用的空間,中國也非常歡迎外企參與到中國新質生產力的培育和發展。同時,發展新質生產力也有可能引起貿易摩擦,比如新能源汽車等新興領域。他建議各國應加強產業鏈分工和合作。

他指出,發展新質生產力香港有四大優勢,一是香港科技創新資源比較豐富,這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前提和基礎;二是制度優勢,香港接軌國際高水平的經貿規則,有利於優質高端要素匯聚和新質生產力要素配置;三是作為世界金融中心的香港能為新質生產力提供資金支持;四是香港對接國際市場優勢明顯,便於新質生產力形成的產品、服務和技術能夠利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