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馬克龍訪問巴西 修補兩國關係

  圖:26日,巴西總統盧拉(左)和法國總統馬克龍熱情握手。\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法國總統馬克龍26日展開巴西訪問行程。27日,巴西總統盧拉與馬克龍在里約熱內盧伊塔瓜伊港共同出席了兩國合作研發的新潛艇下水儀式。

當天下水的「托內萊羅」號潛艇是巴西和法國2008年簽署的合作潛艇開發計劃中的第三艘柴電推進潛艇。「托內萊羅」號潛艇仿造法國的「鮋魚」級潛艇建造。二人在下水儀式上,強調了兩國防務夥伴關係在全球重大動盪時期的重要性。

此外,馬克龍27日對巴西表示,在核動力潛艇的研發過程中,「法國將支持你們」,但沒有宣布兩國在核動力技術方面的具體合作。法國和巴西於2008年達成的協議規定,通過法國技術轉讓製造四艘常規動力潛艇。從第五艘核動力潛艇開始,法國將協助巴西設計潛水器,但核驅動力部分除外。

馬克龍此次對巴西的訪問為期3天,是法國總統十多年來首次訪問巴西,旨在改善兩國在巴西前總統博爾索納羅執政期間一度惡化的關係。博爾索納羅在2019年至2022年間執政。

另外,馬克龍和盧拉在亞馬遜進行了一次熱情的會面,照片中兩人微笑並緊握雙手,由於兩人態度過於親密,不少網民在新聞圖片上二度創作。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