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法國下議院通過法案 防止外國干預

  圖:法國警察25日在巴黎艾菲爾鐵塔附近巡邏。\路透社

法國國民議會27日通過了一項打擊外國干預行為的法案,包括使用實驗算法來監控可疑活動,以期在奧運年維護國家安全。自2015年來,法國一直沿用基於「黑盒子算法」的線上監控,但迄今為止僅用於追捕潛在的「恐怖分子」。本項新法將擴大這一做法,以在4年測試期內查明外國干預的潛在肇事者。

【大公報訊】本項法案由法國總統馬克龍領導的復興黨提出,當天以171比25的結果在下議院通過,預計在5月交由參議院審查。

據報道,該法案擬擴大「黑盒子算法」的使用,將「打擊外國干預」提升至與「反恐」相同層級。「黑盒子算法」是指以實時攔截大量數據流,自行分析和統計收集到的大數據,掌握特定外國特工的移動、溝通等行動模式,在早期偵測出可疑的通訊或不尋常的行為及活動。復興黨議員霍利認為,雖然這種方法在「反恐」鬥爭中取得了好壞參半的結果,但其可能「在可疑活動後揪出外國特工」方面更加有效。

此外,法案要求游說外國利益者必須在登記處註冊,否則將面臨制裁。這些外國實體將包括非歐盟的外國勢力、一半或以上為外資擁有或資助的公司,以及外國政黨。法案還規定了凍結被發現參與外國干預的個人、公司或實體的金融資產的可能性。

去年11月,法國議會情報委員會表示,法國正面臨外國干預行為「無所不在且持久的威脅」,情報部門現有的工具不足以應對長期威脅,呼籲制定新的立法。

情報委員會還提到了大規模的信息操縱活動,稱其相當於「新形式的外國干預」,並強調其「規模空前」。

巴黎奧運將成網絡攻擊「目標」

本項法案在下議院通過之際,距離今年7月開幕的巴黎奧運會僅有4個月的時間。法國網絡安全局(ANSSI)局長斯特魯貝爾26日警告稱,巴黎奧運會將成為今年各種網絡攻擊的「目標」。他預計,奧運會期間法國「每天」都將受到各種類型的網絡攻擊,且「規模更大、數量更多、頻率更高」。

斯特魯貝爾表示,由國家支持的網絡攻擊是三大安全威脅之一,「一些國家」或將出於某種原因,通過「干擾奧運會開幕式」或「破壞公共交通」的方式,對巴黎奧運會進行破壞。另外兩大威脅分別是試圖在奧運期間勒索錢財的網絡犯罪分子;以及為了取樂或宣傳而製造麻煩的「黑客行動主義」(Hacktivism)。

其他專家表示,巴黎奧運的電子票務系統、體育場的網絡、計分系統都可能成為網絡攻擊的目標。斯特魯貝爾稱,正與法國IT服務和網絡安全公司Atos團隊定期舉行會議,以確保「不出現任何問題」。

反恐級別升至最高

在俄羅斯「克羅庫斯城」音樂廳22日發生的恐怖襲擊,至今已造成143人死亡。24日,法國總理阿塔爾表示,考慮到「伊斯蘭國」聲稱對此次恐襲負責,以及法國面臨的恐襲威脅,決定將反恐安全警戒級別提升至最高級。該級別將加強安全措施,在火車站、機場、宗教場所等公共場所增加軍事人員巡邏。

法國曾多次成為「伊斯蘭國」的恐襲目標。2015年11月巴黎發生的一連串襲擊事件一度造成來自26個國家的127人當場死亡。其間極端分子衝進巴黎巴塔克蘭劇院向觀眾開槍,並扣押人質數小時。

法國目前已經處於高度安全戒備狀態,以應對巴黎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可能發生的襲擊事件。夏季的奧運盛事預計將吸引數百萬遊客前往該國,計劃於7月26日舉行的巴黎奧運會開幕式期間,將有船隻沿着塞納河行駛,大量人群在堤岸上觀看,帶來了嚴重的安全隱患。(綜合報道)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