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普京:西方供烏F16戰機勢被摧毀

  圖:普京27日表示,西方若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俄軍必將其摧毀。\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27日駁斥西方國家關於「俄羅斯企圖進攻北約國家」的說法是「一派胡言」。當被問及西方國家計劃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時,普京表示,F-16並不會改變烏克蘭局勢,俄軍將摧毀這些戰機,就像摧毀坦克、裝甲車和其他西方武器一樣。他補充說,F-16可搭載核武器,「即便它們從第三國機場起飛,它們也將成為我們的合法打擊目標,無論它們位於何處」。

【大公報訊】當地時間27日,普京前往位於俄羅斯中部的特維爾州托爾若克進行工作訪問。在與俄國防部在當地的一個空軍培訓中心的飛行員交談時,普京說:「關於我們將在進攻烏克蘭之後襲擊歐洲的說法完全是胡說八道,(西方國家)恐嚇本國人民,只是為了從他們那裏榨取錢財,尤其是在經濟衰退和生活水平下降的背景下。」他強調,不是俄羅斯向北約國家邊界推進,而是北約向俄羅斯邊境擴張。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27日稍早聲稱,F-16戰機將在未來幾個月內抵達烏克蘭。普京表示,這不會改變戰場局勢,「我們將摧毀這些飛機,就像我們今天摧毀坦克、裝甲車、多管火箭發射器和其他裝備一樣」。他特別提到,F-16戰機可搭載核武器,即便這種飛機從第三國機場起飛,也將成為俄軍的合法打擊目標。英國《鏡報》稱,普京威脅要襲擊充當烏軍F-16基地的北約軍用機場。

部署戰機尚需數月

美國於2023年8月批准丹麥和荷蘭等盟友向烏克蘭交付美製F-16戰機,並宣布美軍將親自對烏克蘭飛行員進行培訓,英國、丹麥等國亦參與了對烏軍的培訓。本月22日,烏媒援引英國方面消息稱,首批10名烏克蘭飛行員在英國完成駕駛F-16戰機的基本訓練,將前往法國參加高級培訓課程的學習。

《紐約時報》披露,西方國家共承諾給烏克蘭45架F-16戰機,但烏克蘭到今年春末只能收到6架,而將其部署到戰場至少要到7月以後。報道指出,具體何時交付戰機、到底能提供多少架、飛行員及維護人員培訓能否跟得上,這些都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庫列巴27日亦承認,交付F-16戰機是一個非常複雜且棘手的問題,「你永遠不知道事情會如何改變」。

俄外長拉夫羅夫早前警告說,如果烏克蘭境內出現可搭載核武器的F-16戰機,將被俄方視為西方的核威脅。

烏外長爆粗索要「愛國者」

22日莫斯科音樂廳遭遇恐襲,俄方懷疑烏克蘭參與其中。自22日以來,俄軍對烏克蘭發動多輪大規模空襲。美國Politico網站25日刊出對庫列巴的採訪,指出烏方迫切需要美製「愛國者」防空系統。庫列巴在採訪中急到爆粗口說:「快把該死的『愛國者』給我們!」據報道,烏克蘭被認為擁有少量「愛國者」系統,其確切數量和部署地點尚不清楚,但據信被部署在基輔等主要城市周圍及靠近前線的地方。

烏克蘭官員稱,俄軍27日用「新型制導炸彈」UMPB D-30空襲了烏東北部城市哈爾科夫,造成1人死亡,19人受傷。俄媒本月稍早曾介紹過這種炸彈,稱其不僅可以由戰機投擲,亦可以由多管火箭炮發射。

烏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28日承認,由於資源短缺,烏軍在前線的狀況令人失望。他說:「我們正處於停滯狀態,必須研究各種方案……以便讓我們的合作夥伴更加清楚地認識到:停滯不前就意味着增加戰爭的成本。」庫列巴亦抱怨西方對烏軍援不到位,並指出烏克蘭陷入一種惡性循環:來自西方的軍援延期或數量不足,導致烏軍在戰場失利,對烏軍表現不滿的西方國家更加不願向烏克蘭提供能夠改變局勢的武器。

(路透社/Politico網站 /《紐約時報》)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