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萌寵集/小熊貓大尾巴\佑松

喜歡小動物的嘉雯,最近對小熊貓的興趣日增,她先是兩度去海洋公園探小熊貓「真容」,後又從迪士尼樂園買回一個與小熊貓大小相仿的小熊貓公仔。從此之後,放工回家,她常常手抱小熊貓公仔,一起睇電視,一起打遊戲,如同多了個小夥伴。問她最喜歡小熊貓的哪個部位,她想都不想,直接舉起小熊貓公仔又長又粗的大尾巴,不停地搖晃。

小熊貓長了一條毛茸茸的大尾巴,尾巴的長度佔體長一半以上,而且,尾巴有九個深淺相間的環紋,因此,小熊貓又被人稱為「九節狼」。除造型和色彩獨具一格,具觀賞性之外,在野外生活中,小熊貓的大尾巴也非「花架子」,兼具實用性。小熊貓好動,日常上躥下跳,超長的尾巴正好助其身體保持平衡。若冷空氣來襲,蓬鬆大尾巴,質感軟綿暖和,既可當被子取暖,也可當枕頭倚靠。

儘管小熊貓與國寶大熊貓名有相似,但小熊貓並非大熊貓的未成年版。早在一八二五年,小熊貓已經被發現且獲命名,彼時,牠的名字就叫「熊貓」。直至數十年後,「熊貓」這個名字被更重量級的大熊貓「搶走」,牠們才被迫易名「小熊貓」。

小熊貓與大熊貓也有一些相似之處,一是牠們口味相投,同樣喜歡吃青脆的竹子,尤喜鮮嫩的竹筍。除主食竹子,小熊貓也會吃橡子、根莖、漿果,甚至鳥蛋等。二是牠們前肢都長有一個由腕骨延長而成的「偽拇指」,提升了抓握功能,有助牠們進食時抓緊竹莖。

小熊貓與大熊貓還同樣喜歡攀爬。小熊貓多數時間都會待在樹上,極少到地面上走動。雖說獨來獨往慣了,但在戀愛季節,小熊貓也很享受成雙成對,似乎並非如傳說般「社恐」。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