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談文論藝/亮眼的藝術裝置\嘉妍

三月的香港,迎來多場藝術盛事。巴塞爾藝術展如火如荼,這期間,香港會展中心化身巨大的藝術品買賣市場,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和藏家,他們在展廳展示自己的藝術創意,碰撞藝術思維,在對談交流之間,聯通世界的藝術品交易。

展廳內聚集不少喜愛藝術之人,在展廳內逛上一圈,流連於各畫廊展示空間,欣賞藝術作品,充分感受濃厚藝術薰陶,除卻傳統作品之外,現場的裝置藝術,也十分吸引人們的關注。

今次展出的裝置藝術不僅外觀特別,且在創意架構上也反映創作者對內在的思考,以及對歲月、生命的思索,比如笹本晃以低垂在地面的金屬攪拌碗,象徵歲月的流逝,人性的轉變,從無到有,最終又從有到無,究竟什麼才是永恆?

現場見到不少畫廊的擺設空間也很有看點,比如香港藝術家麥影彤二的作品《Copy of Copy of Copy of Copy》,是在一個類似老房子的空間內,在一片狀若苔蘚的植物中,呈現兩個被複製空間的上下對疊,展品是「三重戲謔」,先以「模擬人生」遊戲風格,複製其昔日畫作《美好家園》,再在複製品上方建構「鏡像版本」,引發觀眾思考。

還有一些裝置藝術以環保材料,比如糖紙等作為創作素材,既融合藝術家對於家人和歲月的感悟,也體現可循環利用之重要性。其他的一些藝術空間也都各有創意,或是布置宛如家居空間,吸引觀眾駐足,在真實生活與藝術概念的交錯之間,探究藝術真諦,並最終關注自身。

人常說,裝置藝術晦澀難懂,甚至如果過分抽象,會令人昏昏欲睡,但本屆巴塞爾藝術展上的裝置藝術,卻成為了亮眼的存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