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飲食男女/越式法餐的驚喜體驗\余乘桴

難得與友人相約共赴越南河內遊玩,最為期待的就是越式法餐。原本預訂了一間米芝蓮一星,也是河內唯一一家上星的米芝蓮餐廳,卻不巧在出發前收到了取消通知,事源於餐廳臨時決定需要整修。也正是在這樣的機緣巧合下,我們循跡找到了另一家米芝蓮推介的越式法餐餐廳,沒想到竟出乎意料地收穫了令人驚嘆的美味。

餐廳的裝潢並不十分顯眼,白色的素淨牆面上只有一個招牌,寫着餐廳的名字La Badiane,當時查了一下中文意思是八角。這個有意思的名字起初給我留下了問號,直到享用完了他們家的美味,才意識到這個名字背後蘊含的越式法餐的韻味。進入餐廳前會先從靠街邊的窄門經過一個回廊,地上鋪了地磚和小鵝卵石,兩側種植了一些植物和樹,頭上懸空的細樑上也不時纏繞着一些藤葉植物。走廊不長,不一會兒就能抵達玻璃拱門,因為我們是晚上去的,走廊不明不暗的夜燈烘托出法式氛圍。好像通過這一個走廊,一下子脫離了白天濕熱河內,探訪到了河內的另一面。

進入餐廳後發現,餐廳內部並沒有門口那樣的精緻,內部的牆面大部分採用了素面白色,只靠門口的牆面貼了深灰色的磁磚,讓原本就很挑高的空間更增添空間感。牆面掛着的,應該是本地攝影師的一些年代攝影作品,還有部分繪畫,基本上都是體現越南人的面孔。枱面並沒有選用木製,反倒選用了大理石材質的薄質桌面,底下則以鋼結構為主,每個人的桌布則為咖色皮質,我們一行三人選了一個方桌,略顯擁擠。推測可能是兩人用的餐桌,因為我們臨時成行,所以沒有為我們預約空間更充足的枱面。

難得第一次來河內體驗法餐,我們三個都選擇了Full Set加配紅酒,自然也是為了更好地全方位體驗越式法餐的特色。

開胃頭盤就很強地體現越式特色,三個三文魚卷配上紅菜頭切片,中間加上雪糕和米餅。米餅採用越南本地材料和做法,配合酸甜口味的醬汁,很恰當地開啟夜晚的尋味之旅。第二道菜則是更有特色的扇貝,扇貝蓋上一頂黃色的帽子,帽子由餅製成卻不厚重,中間還撒上第一道菜裏面的米餅碎,碟中有些許辣味的沾醬為底,從側面看,像是戴着越南傳統草帽的女子在金黃的田地裏的身影,隱約中可以窺見她白皙的面龐。

要吃法餐怎麼離得開鵝肝呢?不過這次的鵝肝裝飾得就十分越式,鵝肝放置在堅果和果醬組成的底層上,像一個小小的雙層小蛋糕,四周散射出紅色、棕色和黃色的各式沾醬。色彩斑斕的樣子像是越南夏天裏濃郁風情,這道菜算是中規中矩,符合期望的意料之中,但也沒有帶來特別的驚喜。不過緊接着,便迎來今年來吃到的最為驚喜的牛排。

主食我們三人都點了牛排,從外表上來看稀疏平常,我們起初也並沒有太為驚艷,直到切開前,看到肉的色澤也算是合格,沒想到在入口的瞬間,三人齊齊發出了驚嘆。牛肉的口感佳,毫不誇張地說是入口即化。牛排的醬汁中還混合稍微發泡的蛋白,配合入口很好地將質感融在一起。牛排的配菜比較特別,是一塊米餅加上濃湯拌過的米飯,上面還撒着些許堅果碎,可以說是非常主食的一道硬菜。牛肉的口感實在嫩滑,即便是在稍涼了以後,仍然保持者上佳的口感,可以說是這場尋味的驚喜收穫。

不過,甜品就有些複雜且乏味。首先是數量上,整盤都被塞得滿滿當當,除了中間蘋果形狀的雪球外,四周還點綴三個冰淇淋花球裝飾,盤中散落着大塊的新鮮草莓塊,被淋上的焦糖汁溢在盤中,還有兩塊焦糖造型的硬塊插在中間的白色蘋果雪球上,太過繁複。按理來說,最後的甜品應該是簡單明瞭,不過大概因為越南的夏天實在炎熱,因此甜品在這裏增加多一重消暑的意義。

其實在這一家米芝蓮餐廳之前,我們已經體驗了另一家米芝蓮一星的越南本地菜,或許是由於太過失望,沒想到這家隨即闖入的餐廳給到了我們意外的驚喜。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