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質量取勝/一流倉儲零關稅 世界酒商首選香港

  圖:香港一處專門的葡萄酒儲存設施。

香港要做好亞太區葡萄酒貿易及分銷中心,冷鏈運輸和儲存不可缺少。身兼香港品質保證局「葡萄酒儲存管理體系認證」計劃技術委員會委員的香港物流商會主席鍾鴻興表示,有關認證是國際首個同類認證計劃,可很好地維持葡萄酒來港後品質,使得全球紅酒貿易商對香港有信心。

鍾鴻興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在發展葡萄酒貿易和分銷中心方面具多重優勢,一是於2008年已取消所有葡萄酒稅項;二是地理位置優越,空運和海運班次密集;三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利高級葡萄酒拍賣;四是有認證計劃,品質有保證。

香港品質保證局早於2009年推出「葡萄酒儲存管理體系認證」計劃,因應高級葡萄酒及商品葡萄酒各自儲存條件,訂立儲存標準。鍾鴻興介紹,有關計劃可讓葡萄酒在港儲存和運輸過程中,從溫度、濕度、光線、震盪、存放等多個維度,全程監控溯源,確保品質要求。他以濕度為例,要將葡萄酒控制在一定的濕度,否則木塞或因太乾而裂開影響品質。「如果無法保證品質,貴價酒便不敢來香港。」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