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焦點新聞/紅酒貿易中心 港迎做強機遇

  左圖:去年11月5日,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為澳洲紅酒「帶貨」。右圖:內地對原產於澳洲的進口相關葡萄酒徵收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前,內地市面隨處可見澳洲葡萄酒。

香港「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和雙向開放區位優勢再添例證。中國商務部28日發布公告,29日起取消對澳洲葡萄酒反傾銷、反補貼關稅。據介紹,澳洲酒商一直等待內地解除關稅,預早在港囤貨鋪路重返內地,這突顯香港作為全球貿易中心、亞洲葡萄酒國際貿易重要樞紐的優勢。

隨着內地葡萄酒消費力不斷上升,並且取消澳洲葡萄酒反傾銷稅、反補貼稅,香港作為葡萄酒免稅港、世界葡萄酒貿易中心、拍賣中心,在紅酒轉口貿易方面大有可為,打造世界紅酒之都迎來更好機遇。根據Statista的預測,2023年中國葡萄酒市場銷售額將達272億美元,並將於2027年前每年增長3.93%。香港業界人士告訴大公報,愈來愈多澳洲酒商主攻高端市場,香港在物流倉儲方面的優勢更見突出,「經港轉口」的貴價紅酒變成信心保證。\大公報記者 李雅雯、楊州、文梓、夏微、倪夢璟報道

香港是世界第三大紅酒中心

據商務部發布公告表示,鑒於中國相關葡萄酒市場情況發生變化,對原產於澳洲的進口相關葡萄酒徵收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已無必要。根據《中國反傾銷條例》第50條和《中國反補貼條例》第49條的規定,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根據商務部的建議作出決定,自今年3月29日起,終止對原產於澳洲的進口相關葡萄酒徵收反傾銷稅;終止徵收反傾銷稅後,不徵收反補貼稅。    

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OIV)報告顯示,2022年全球葡萄酒出口量為107億升,按進口量計算中國全球排第八位,是亞洲最大的葡萄酒進口國,全年進口量3.4百萬升。自2023年11月底商務部啟動對澳洲葡萄酒雙反措施覆審調查後,澳洲酒商加大對港出口,謀求迅速重返中國內地市場。澳洲葡萄酒協會數據顯示,2023年澳洲葡萄酒對中國香港出口量同比增長28%,出口額同比增長74%,在亞洲市場排名第一,在全球市場排名第三。

貴價酒熱賣 港倉儲顯優勢

澳洲譽加葡萄酒中國總經理蘇懷辭告訴大公報,經銷商們已準備就緒,將在今年六月帶來免關稅葡萄酒,登錄中國各大葡萄酒銷售平台。澳佳集團藍河酒業副總經理劉晨表示,三年時間可使市場完全忘掉一個品牌,估計今年年底或明年春節,業績能恢復到峰值銷量4成。香港酒類行業協會常務主席鄒乾源表示,澳洲酒進入內地料會降價一至兩成,應對中國葡萄酒競爭。

雖然澳洲酒商可與內地經銷商直接接洽,但香港業界指出,很多澳洲酒商仍堅持經港中轉進入內地,其中一個原因是,愈來愈多酒商主攻高端市場。澳洲葡萄及葡萄酒協會行政總裁Lee McLean指出,現時人們喝酒量減少,但喝酒的價錢變得可觀。貴價紅酒需求上升,香港物流倉儲優勢更形突出,「經港轉口」變成貴價酒信心保證。

澳紅酒船運 一周即可抵港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香港有品牌信譽保證,近年澳洲葡萄酒走中高端路線,講求品質及儲存技術,「澳洲紅酒價錢高,比肩某些法國頂級紅酒,過萬元一支酒比比皆是,儲存技術相當重要,一版酒有600支紅酒,儲存技術欠佳會影響品質,致紅酒身價大跌,酒商便損失慘重」。他補充,香港儲存葡萄酒技術以及品質認證在業界獲得口碑,香港葡萄酒拍賣交易額一度超越紐約,與紐約、倫敦分庭抗禮,成為世界第三大紅酒中心。

運輸成本方面,黃家和表示,澳洲紅酒近年不斷擴大市佔率,船運一星期便到港,但法國酒船運需一個月,澳洲酒經港轉口仍具一定成本效益,可望維持競爭力,香港在這方面大有發揮空間。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說:「就算不經香港直接由澳洲輸往內地,香港都有門路做生意,代表澳洲酒商在內地做推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