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事論事/《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後續解惑不能停\葉劉淑儀

2024年的第一季,香港特區成功完成了一件特別有意義的事。《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於3月19日在立法會順利三讀,並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隨即在23日這「吉日」刊憲,正式成為香港的法例。

兩度以不同身份參與第23條立法

終於來到這歷史時刻,我個人特別激動,皆因我是全體立法會議員當中,唯一一人有幸兩次以不同身份參與23條的立法工作。2003年,我是保安局局長,可惜當年功虧一簣,我感到十分遺憾。國家多等了二十多年,香港也經歷了不少風浪;好不容易來到2024年,很欣慰今屆特區政府有魄力,上下一心推動立法,而我也從保安局局長搖身成為立法會議員,並且加入了法案委員會,以不同的身份達成歷史任務。

回看2003年的推動過程,諮詢管理不完善,我作為保安局局長,滿腹誠意地出席了大量論壇及解說會,非常認真地聽取各方意見,奈何卻遭反對組織及人士惡意抹黑,條例也被妖魔化,加上傳媒放大爭議,導致諮詢期越長,反對聲音越大,最後有人倒戈,特區政府無功而返。如今社會環境大不同,2019年黑暴讓市民明白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香港國安法為23條立法締造了利好環境。

立法高效率高質量

回顧整個立法過程的幾個里程碑,特區政府首先在1月30日上午宣布展開公眾諮詢,隨即在下午的立法會兩個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介紹諮詢文件內容。到2月28日公眾諮詢期結束,特區政府翌日(29日)立即公布共收到萬多份意見書,當中有98%支持立法,反映社會已達共識。特區政府相關官員的高效工作,值得一讚。

當日諮詢文件開宗明義,清晰指出,立法是為了「全方位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現在和未來可能出現的國家安全風險,以及全面落實基本法第23條、全國人大『5·28決定』及香港國安法所規定的憲制責任及義務」。

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與內地實施不同的法制,基本法讓香港能夠自行立法。因此,條例乃根據普通法原則寫成,條文對相關罪行定義清晰明確,及強調必須有「犯罪意圖」或「魯莽行事」才構成罪行,條例也確保嫌疑人的法律權利得以保障。

此外,香港國安法的大原則及很多條文均適用於條例,使兩套法律歸一結合。例如香港國安法第41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管轄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立案偵查、檢控、審判和刑罰的執行等訴訟程序事宜,適用本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本地法律」、「未經律政司長書面同意,任何人不得就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提出檢控」;第42條則列明「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除非法官有充足理由相信其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不得准予保釋」;第47條則列明要由行政長官發出證明書,以認定法院審理的案件是否涉及國家安全等等。

條例草案於3月8日提交立法會首讀及二讀,草案委員會由3月8日下午起連續召開七天(8日至14日)全日、共42小時14分鐘會議,進行逐條審議的工作,加上審議政策的聯合會議,合共50小時。我和各位議員均嚴格審議條例,反映社會各界的意見,獲得保安局及律政司官員認真回答,討論過程非常理性,昔日「拉布」甚至衝突的場面再不復見。

接納91項議員修訂

最後,議員共提出逾千條問題,很高興特區政府接納了當中91項修訂,包括由我最先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提出,行政長官可會同行政會議訂立附屬法例。我是有見英國在去年7月通過了非常全面的國家安全法,當中包括18個附表即附屬法例;我認為香港可以參考這做法,以附屬法例的方式訂定實務守則,例如怎樣調查、如何搜證、怎樣保護因執行國安職務而受恐嚇的人員等等。其實香港法例本身也有很多附屬法例,例如在抗疫期間人人耳熟能詳的香港法例第599章《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便是以「先訂立、後審議」的附屬法例,處理口罩令、安心出行、是否禁堂食等措施。

從1月30日開始諮詢到3月23日條例刊憲,今次立法全過程只用了54天,如此高效率,我認為是體現了在「一國兩制」框架、「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下,香港特別行政區在行政、立法兩方面的高質量有機結合,也展示了議會應有的高水平。

繼續解惑是重中之重

近年,我們經常強調香港身處世界百年未見的大變局之中,地緣政治挑戰嚴峻,美西方常常以人權自由衛士自居,企圖藉着「香港牌」打壓中國。這次香港成功立法,美英等國家發攻擊聲明,各種不實指控紛至,是預料中事。特區政府當然要有理有節地反駁,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夏寶龍主任強調的解惑。

解惑對象不單止香港市民,還有外商、外媒、外國組織以至外國政府;特區政府要清晰解說各項罪類內容,讓他們明白,維護國安條例不會損害香港的營商環境,不會對旅遊、經商或在港生活有影響,人們不會因為發表意見便墮入法網。舉例說,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外商因香港國安法而遭檢控。其實我接觸很多外商均表示非常喜歡香港,因為香港出入方便,氣候宜人又有活力,港人友善大方,經濟好有錢賺他們便會留下來。

香港踏上「零起點」

除了特區政府主責官員,政黨和立法會議員也要積極擔當向外解惑的工作,我本人最近便接受了不少國際傳媒的訪問,新民黨也舉辦解說會,向黨友及不同界別組織解說《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此外,今年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十周年,4月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標誌香港特別行政區重新立於夏寶龍主任所說的「零起點」,以煥然一新的姿態,告訴全世界,香港將會更穩定、更和諧、更有活力。

行政會議召集人、立法會議員、新民黨主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