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論風生/善用獨一無二優勢 強化「超級增值人」角色\梁 斌

整個三月,香港盛事不斷。27日,美國經濟智庫米爾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首次在港舉辦全球投資峰會,主題為「共同繁榮:連接全球市場」,超過550位金融、科技等企業領袖參與。峰會的舉辦,本身就說明了香港的優勢所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香港是全球唯一匯聚內地及國際優勢的城市。這一概括可謂一針見血。「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香港,享「兩制」之利,集兩地之長,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地區能夠比擬,只要發揮這些優勢,未來前景一片光明。

一段時間以來,出現針對香港發展的種種「看衰」言論,這些言論的背後,既有對香港發展的無知,也有居心不良的惡意抹黑。然而,不論是哪一種,在大量客觀事實面前,全都失去說服力。且不論香港去年3.2%的經濟增長遠遠好於其他發達經濟體,僅以三月份多項金融盛事的舉辦,就可以看到香港的競爭力之強。

從家族辦公室頂級專屬盛事「裕澤香江」高峰論壇、探討全球氣候問題與綠色經濟的首屆「世界合一論壇」,到米爾肯研究院的全球投資峰會,無一不體現出香港的優勢。為什麼這類全球峰會會選擇香港舉辦、且吸引如此多的重量級嘉賓?根本原因在於,香港具有無可比擬的獨特優勢和吸引力,這裏是世界上罕見的可以創造財富的地區。

唯一匯聚內地和國際優勢城市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總結得非常精闢。他指出,香港的核心競爭優勢是「一國兩制」,以及來自國家強而有力的支持。香港是全球唯一匯聚內地及國際優勢的城市。一方面,能享受進入內地市場的優先渠道,是內地金融市場逐漸開放的試驗地,也是人民幣國際化的前沿,互聯互通渠道亦不斷拓寬,包括債券、ETF和衍生品。另一方面,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持續維持自身法律體系,人才、商品、資金自由流動。

那麼,應當如何看待這對內、對外的優勢呢?

首先,沒有哪個地區能像香港這樣,能有如此寬闊、便捷、迅速進入內地的渠道和途徑。多年來,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不斷增強,「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和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等專案相繼推出並持續優化。日前,中國人民銀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決定推出6項措施,涉及金融市場互聯互通、跨境資金便利化以及深化金融合作等多個方面,旨在更好地滿足國際投資者對內地債券市場的流動性管理需求,有利香港進一步發揮國際金融中心作用。

香港擁有內地以外最龐大的人民幣資金池,規模超過6000億元人民幣,支持蓬勃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根據SWIFT的統計數字,全球70%以上的人民幣支付通過香港進行結算。香港是重要的人民幣融資中心,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債券發行人包括財政部,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金融機構和企業。

為什麼香港能、而其他地區不能?這就是「一國兩制」之下,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關心和全方位的支持,以及香港長期發展過程中所形成的無可取代的優勢所在。

其次,香港擁有對接國際的超一流的法治水平、人才資源和營商環境,以及龐大的發展腹地和亮麗的增長前景。香港是企業幹事創業的天堂、成就夢想的地方,舉世公認的一流營商環境是香港的「金字招牌」。香港的法治水平國際一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優勢顯著、商業網絡和專業服務發達、稅制簡單稅率低、國際化程度高,很多指標都反映出香港強勁的核心競爭力,體現出香港走向更好明天的實力和能力。

抓住寶貴機遇乘勢而上

這些獨特優勢幫助香港成為「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增值人」,聯繫內地和全球的人才、公司、資金、項目、機遇。再加上國家發展的龐大機遇,造就了香港無可比擬的競爭力。

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例,經濟實力雄厚,創新要素集中,服務貿易優勢突出。香港在促進粵港澳服務貿易高水平融合發展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服務業佔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94%,一直是香港經濟的核心和強項。香港與國際接軌的專業服務和豐富經驗,為海內外市場提供高水平和多元化的服務。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目前各項促進大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及信息流互聯互通的政策措施已取得豐碩的成果,這些政策措施的成功推行都對香港居民及企業用好灣區機遇,發揮了關鍵作用。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在參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審議時指出,中央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大力拓展國際交往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事實說明,有中央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有穩定的發展環境,香港前途無限美好。關鍵在於,在日益複雜的政經形勢下,在不斷加劇的競爭局面下,香港能否用好優勢,聚精會神謀發展,抓住時代機遇,乘勢而上!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