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金發局提八大建議 推動港離岸人幣發展

【大公報訊】香港金融發展局(金發局)昨日發表題為《加速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豐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的研究報告,並提出八大政策建議促進香港人民幣生態系統的發展。

報告指,為了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越地位,必須積極提升競爭力。雖然中國在2022年對世界GDP的貢獻達到了17.78%,但人民幣在全球貿易和外匯市場中的影響力仍然不足,其外匯交易量在2022年4月僅佔全球總量的3.51%,人民幣作為全球支付貨幣的佔比也僅為2.15%,雖佔比有所提升,至今年1月仍只達到4.51%。

然而,人民幣近年正逐漸承擔起日趨重要的國際交易、融資工具和投資貨幣的角色。有見及此,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應主動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和增長。

金發局主席李律仁資深大律師表示,隨着人民幣成為更多國際貿易交易的首選貨幣,以及中國在「一帶一路」、東盟、中東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貿易關係日趨密切,人民幣的國際地位將進一步提升。香港為了把握這個增長機會,應致力增強人民幣流動性、擴展人民幣計價產品的多樣性,以及加強人民幣資產的風險管理工具,並建構一個全面的離岸人民幣生態系統。

擴大現行互聯互通機制

報告圍繞三大主題提出了一系列建議。首先,增強及擴建現行的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其次,要針對擴大離岸人民幣市場的規模與影響力提出建議;最後,就促進香港人民幣生態系統的發展提出舉措。

具體政策建議包括優化現行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強化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私募股權和大宗商品市場的互聯互通、吸引來自海外市場的人民幣資金,以提升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流動性、透過發展離岸人民幣債務市場、擴大人民幣計價股票多元化、探索創新的人民幣產品,以促進離岸人民幣產品多元化發展。

此外,報告亦建議要豐富人民幣風險管理工具、實施穩健且靈活的監管框架、支持高度市場化運作。最後又強調並可透過推動人才互通、促進數據跨境流動,以及善用基礎設施、數位貨幣發展和創新應用來促進人民幣生態系統發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