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教育線上/科大加裝電動車充電設施 推動減排

  圖:科大積極推進大學車隊電動化,實現減排目標。

【大公報訊】記者郭如佳報道:科技大學昨日宣布,為實現大學「2028可持續發展挑戰」減排目標,將在未來三年投放最高4000萬元,為清水灣校園內逾三成的停車位,加裝電動車充電設施和相關軟件配套,以及培養可持續的通勤習慣。

三年投放4000萬

科大表示,為支持特區政府的「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並協助大學減少大學車輛和教職員通勤衍生的排放,科大將為校園內約360個停車位,配備輸出功率不低於7千瓦的中速充電設施。

該優化項目自2022年以來,科大已於教職員宿舍一帶安裝了充電基建以支援150多個充電設施,並計劃在未來四年,繼續提升電力供應設備、安裝一個負載管理系統,以及於清水灣校園的室內外停車位加裝充電設施。

科大又指,大學為推動電動車普及化,科大社群目前可免費使用清水灣校園內的充電設施,但在整個優化項目完成後,大學或會考慮收取象徵式費用,主要用作支付電費和設施保養的成本。

科大將引入由前沿人工智能攝影機技術驅動的智能停車管理系統,以識別車牌和偵測車位使用狀況;該系統會於未來優先預留停車位予參與共乘計劃的車主,從而推動更可持續的通勤習慣。

科大副校長(行政)龐鼎全教授表示,這些更方便、更充足的電動車充電設施,將有助於創建一個更綠色的未來,支持香港實現碳中和目標,為社群和環境的福祉出一分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