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採訪手記/《大公報》直擊待客問題 掀廣泛回響

  圖:《大公報》「和氣生財」系列報道,積極推動香港推行禮貌運動,獲得社會各界支持和特區政府正面回應。

疫後復常,香港的旅遊大門於去年初全面打開,本港旅遊業逐漸復甦,但不少遊客反映,部分服務業質素欠佳。為此,《大公報》於去年12月推出「和氣生財」系列報道,深入探討本港服務業的待客態度問題。

揭露多區「黑的」劏客

大公報記者除了到旅遊熱點訪問遊客,並到各區食肆實測,親身體驗餐飲業待客態度,在多區直擊揭露「黑的」劏客猖狂情況。《大公報》的系列報道引起社會廣泛反響,36位立法會議員及眾多業界人士提出,本港應該再次發起全港禮貌運動,呼籲業界提升待客之道。

行政長官李家超當時回覆《大公報》表示,鼓勵及支持服務業界,舉辦禮貌服務等各種推廣活動,提升服務質素。他於今年元旦在社交網站表示,要搞活香港經濟,推廣香港好客和禮貌的服務態度很重要。

隨着本港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立法,政府正集中精力,全面拚經濟、謀發展。政府透過向香港旅遊發展局撥款,投放一億多元推動禮貌運動,體現務實進取的良政善治新風貌,這是大公報記者歷經四個月採寫旅遊系列報道的最大體會。

大公報記者鄭文達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