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新里程‧新篇章系列4發揮優勢/議員獻策:須鞏固香港國際化優勢

  圖:香港努力推展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

這個3月,香港盛事紛呈,有涵蓋巴塞爾藝術展等潮流、體育及藝術盛事,有一連串包括金融會議等國際頂級峰會及展覽等,向世界展現盛事之都自由開放、多姿多元的活力和魅力。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表示,香港會集中精力全面拚經濟、拚發展,特區政府將從包括增加香港競爭力等多方面開展重點工作。

立法會大會昨日通過「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國際化優勢」議員議案。多位議員建議特區政府鼓勵更多的民間外訪交流,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區域互聯互通,以鞏固國際化優勢,提升國際競爭力。\大公報記者 義昊

選委會界別立法會議員陳仲尼本周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國際化優勢」議員議案。他表示,隨着世界格局的變化,香港的國際化內涵也應與時俱進。作為一個超級連接點和增值中心,香港作為東西方文化的交匯處,必定能夠充分發揮其國際化作用,繼續保持競爭力,成為香港延續優勢的必由之路。

葉劉淑儀期待新措施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認為,在鞏固香港國際化優勢方面,除舉辦盛事,特區政府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她指出,自國家於2020年採取果斷措施維護國家安全、止暴制亂後,香港不斷受到以美西方為首的傳媒抹黑。官員寫信反駁傳媒抹黑是必須,但特區政府也應該有新措施,包括鼓勵更多民間外訪交流等宣傳香港真實情況。

紡織及製衣界立法會議員陳祖恆表示,香港一直是中外貿易和文化樞紐,歷史底蘊深厚,至今為香港帶來不同國際化的獨特內涵。他深信香港的國際化優勢越明顯,就越能在新格局下貢獻國家。在工商貿易方面,他建議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各界參與更多國際組織、商會、行業協會,並吸引國際組織在香港建立總部和基地,把香港的工商交流國際化帶到新台階。

港可做「超級增值人」

選委會界別立法會議員陳沛良認為,香港背靠內地廣闊市場腹地及擁有豐富的要素資源,亦有中央惠港政策支持。香港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發揮專業服務優勢,加強區域互聯互通,不只是做「超級聯繫人」,更可以做「超級增值人」,令香港在新時代下提升國際競爭力。

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回應時表示,當局會積極跟進各位議員的建議。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到,因應中央政府大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香港要發揮好「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作為國內國際循環重要節點的角色,參與及推動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用好CEPA等措施,積極鞏固和落實「十四五」規劃下的八大中心定位,讓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亦能聯通世界、促進內地和香港高質量發展,為香港帶來源源不絕的機遇。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