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話你知/聖火採集儀式1936年開始

聖火在1928年之前的現代奧運會沒有出現,1928年阿姆斯特丹奧運和1932年洛杉磯奧運有了點燃主火炬的構想,但只是在希臘採集聖火,沒有用人進行傳遞。至1936年柏林奧運開始前,才首次在希臘古奧林匹亞舉行聖火採集儀式。儀式上,最高女祭司向太陽神阿波羅祈禱,然後用凹面鏡聚光點燃聖火。聖火隨即被用來引燃聖火盆,留下火種。火炬會先在希臘境內傳遞,之後會以不同形式接力傳遞到下一屆奧運的主辦城市。

聖火採集儀式上使用的火炬和奧運火炬傳遞過程中使用的火炬不同,採集儀式使用的火炬由純銀打造,設計靈感源自赫拉神廟中的支柱,傳遞的火炬為銀色鋼材製造。上屆東京奧運歷史性首次由女性擔任第一棒奧運火炬手,她是希臘女子射擊運動員安娜。巴黎奧運將是史上首次男、女參賽運動員人數相同的一屆,故設計師設計出首支上下完全對稱的火炬,呈現平等的和諧感,當聖火點燃後,感覺就像慶祝勝利的香檳。

友情鏈接